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厝港濕地重測 國二甲 斷頭路有解

許厝港濕地擁有豐富鳥類生態。(農業發展局提供)

許厝港濕地擁有豐富鳥類生態。(農業發展局提供)

2014/12/21 08:00

縮減濕地面積 助環評過關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國道二號高速公路延伸到台六十一線的國二甲線工程,因影響許厝港濕地生態,環評未過,做了一半成了斷頭路。縣府編列預算進行許厝港濕地地形測量,將排除私有地,預估未來新的公告面積將縮減為原來面積的五成二,有助於環評過關,讓延伸工程順利推動。

環團促先查私佔防風林地

對此,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抨擊,許厝港國家濕地內的許多土地,是被私人占用的林務局防風林地,政府應該清查才對,以縮減濕地面積來為國二甲線施工護航,可見政府仍無誠意面對問題,畢竟道路可以改道,但生態被破壞就回不去了,如果政府執意縮減濕地面積,不排除發動抗爭。

縣府交通局主任秘書張新福表示,國二甲線從大園交流道延伸到台六十一線,目前只通過從大園交流道到台十五線路段的環評,從台十五線至台六十一線的路段,因為臨許厝港濕地,引來環保人士異議,未來,許厝港濕地面積公告縮小後,可有助於環評過關。

縣府農業發展局植物保護科長林楨坤說,去年營建署公告濕地面積為一八三六公頃,因其中有許多私有地,若納入濕地保護區對於民眾權益影響甚鉅,若扣除私有地,濕地面積將縮減為九六○公頃。

進行中的濕地地形測量經費由營建署補助,將針對濕地各項地理條件,包含面積、水文、地形、地理環境進行調查,是配合明年濕地保育法實施後,公告濕地範圍的依據。

許厝港濕地各季節的代表性鳥類為春季喜鵲、高蹺鴴;夏季鳳頭燕鷗、大卷尾;秋季有東方環頸鴴、紅尾伯勞;冬季有黑翅鳶、大(中、 小)白鷺、蒼鷺、磯鷸、紅腹濱鷸、唐白鷺、太平洋金斑鴴、夜鷺等。濕地生態豐富,也是北台灣地區重要的賞鳥據點。

國道二號延伸線因環評未過,致工程做一半,形成斷頭路窘狀。(記者謝武雄攝)

國道二號延伸線因環評未過,致工程做一半,形成斷頭路窘狀。(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