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大的官威! 南投新縣長怒槓清境案環評委員

才剛當選南投縣長的林明溱(右一)今天在政策環評槓上環評委員,怒嗆:「你們這些專家知道小林村要滅村嗎?」(記者蔡穎攝)

才剛當選南投縣長的林明溱(右一)今天在政策環評槓上環評委員,怒嗆:「你們這些專家知道小林村要滅村嗎?」(記者蔡穎攝)

2014/12/03 22:18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清境地區超過九成五以上民宿是農舍違章加蓋,「看見台灣」去年播出該區山坡地過度開發的畫面後,引起各界重視。南投縣政府隨後提出「清境風景特定區」都市計畫處理違建問題,昨送環保署進行政策環評;就在與會專家談到應進行詳盡的地質安全調查時,才剛當選南投縣長的林明溱竟槓上環評委員,怒嗆:「你們這些專家知道小林村要滅村嗎?」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說,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今年3月底公布的地質敏感區圖,包含違法民宿密集的區域,清境有超過6成以上的範圍皆有大規模崩塌之可能,若將來發生災害,後果將由全民買單;他質疑,「難道都市計畫可以解決違建問題嗎」,以小林村為例,就是因為在大規模崩塌區造鎮,並直言下一個廬山「就在清境」。

環評委員隨後在會中表達意見,多數認為南投縣的評估說明書不夠嚴謹和具體,環委陳尊賢說,清境很多民宿比台北旅館還大,地質調查的專業性、合法性還需有待評估;此外,計畫書提到要先做地質調查和水保計畫,好像「合格就不拆除」,其適法性也要考慮。

聽到環委一面倒地批評,下一任南投縣長林明溱跳出來說,清境過去都是種高麗菜,後來慢慢地被改成民宿,「有他們造林美化才有這種環境」;他表示,如果清境這麼危險、地質這麼敏感,20年前為什麼不禁止建?而地方政府是為了解決問題才擬定計畫,不是「吃飽太嫌」,希望專家學者能協助、體諒。

陳尊賢聽了覺得不以為然,直言「縣長如果這樣講,建議你祈禱未來4年不要發生一個晚上兩千人滑下去」,而違法要就地合法有很多先決條件,未來四年可能不會發生事情,但可能林明溱後面第三任就要下台,「這沒有人知道,只能問上帝」。

林明溱聽完整個人暴走,怒嗆:「教授我請教你,小林村會滅村,你們這些專家學者知道要滅村嗎?」最後主席林慶偉跳出來緩頰,說這些是機率問題,但台灣本身條件不好是事實。

因為政策環評只是意見徵詢性質,環委最後決議要求南投縣政府補充更多詳細的調查評估,並將擇期現地勘查,待未來提供更完整的說明後再交主管機關審查。

清境違法民宿區(即未來劃設之風景區)與地質敏感區套疊圖。(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清境違法民宿區(即未來劃設之風景區)與地質敏感區套疊圖。(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