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秀明路都更 住戶盼柯文哲主導

新北市府在木柵秀明路一段擁有一處公有地,佔都更基地約7成比例,卻不主導都市更新,新完成都更大樓後,還造成圖左側老舊公寓日照權被遮蔽。(記者郭安家攝)

新北市府在木柵秀明路一段擁有一處公有地,佔都更基地約7成比例,卻不主導都市更新,新完成都更大樓後,還造成圖左側老舊公寓日照權被遮蔽。(記者郭安家攝)

2014/12/16 08: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北市寸土寸金,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找不到市有地主導公辦都更,相反地,新北市財政局在北市木柵秀明路一段都更基地擁有七成比例,卻主動放棄公辦都更,反而由百富興業股份有限公司「以小吃大」擔任實施者,該都更案爭議連連,不同意戶被遊說同意都更,一旁亟需改建老舊公寓卻沒劃入都更範圍。住戶痛批,「太扯了!強烈要求柯P介入主導公辦都更。」

新北市府主動放棄 爭議多

秀明路都更案面積約七○四坪,其中新北市府持有四八八坪、佔六十九.三一%,其餘為私有地,其中私地主共廿三人,但僅十一戶同意都更、同意比例約四十七.八三%,但新北市府同意建商的方案,讓同意比例增為八成。另一方面,新北市土地上有不少違佔戶。

台北市都市更新處審議該案,新北市財政局代表竟說明,新北市府雖擁有土地,但沒有開發利用或公用計畫,雖然該基地條件已符合新北市主導都更的規定要件,但新北市擁有土地上有約三分之一面積是租佔戶,而原本的民間都更發起人又取得該範圍內私有地及建物各十分之一所有權人比例,所以不主導都更。

都發局長邊泰明立刻詢問,新北市府現在還是保持不主導都更的態度嗎?新北市府代表竟說,「暫時沒有回應,主導權是當地縣市政府,新北市有地也無法直接主導,除非北市授權」,此言一出也引起審議會其他建商議論紛紛。邊表示,未來新市府搞不好有新想法想進行公辦都更,而公有地主也應扮演更積極角色,且過去的作法又和現在狀況不一,未來台北市要不要主導該都更,要等新市府再說。

矛盾的是,秀明路都更案旁有一排老舊公寓,部分牆面已損毀鋪上泥磚,有部分住戶希望納入該都更,但百富興業卻沒予以整合。還有不同意戶說,該都更基地周圍已是大樓林立,若建商剷除基地的綠帶闢新大樓,又會使得待改建老舊公寓的日照權受侵害。

住戶劉先生表示,一家三口住這平房已五十五年,也繳了四十年房屋稅,但土地有十五坪被建商劃入計畫道路,有十一坪在都更單元,雖然拆遷補償費約六百萬元,他卻沒資格選配房屋,建商表示若要換得都更後同面積房戶得補一千八百萬元,就算選最小面積房也要倒貼一千萬元,等於讓他無家可歸,「我們不要住豪宅!希望柯文哲主導公辦都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