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陪部落孩子長大 陳慶元免費課輔

攻讀東華大學民族藝術研究所碩班的陳慶元,在光復鄉開免費課輔班。(記者花孟璟攝)

攻讀東華大學民族藝術研究所碩班的陳慶元,在光復鄉開免費課輔班。(記者花孟璟攝)

2014/11/28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二十三歲的陳慶元邊在東華大學攻讀研究所,邊擔任國小代課老師,還在家中開起免費十年計畫課輔班,而且課程並不是重複學校課業,而是教導偏鄉孩童藝術文化課程,還以時事引導小朋友獨立思考。

陳慶元的父母六年前舉家搬到光復鄉,今年初在父母還在繳房貸的透天厝成立免費假日課輔班,目前有十四名來自大進、光復國小的學生,每週日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上課,只需支付五十元午餐費。

陳慶元在課輔班進行許多有趣的課程實驗,選舉到了就上起民主教育課;十月份食安風暴期間,陳慶元也帶小朋友思考「食品安全是誰的責任」,同時和東華大學學生義工教小朋友做「真正的食物」,才發現天然食材的布丁、芋圓沒有加工食品好吃。

身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講師,他還把桌上遊戲「辦家家遊」帶入課程,邀請家長一起來玩。他說,最感動的是看到小朋友觀賞完國際家庭、同志家庭、單親家庭等多元家庭影片後,可以自信地站出來說:「我家也是這樣子喔」!

陳慶元是台北人,父母親早年在建成圓環賣豆漿,他和姊姊都靠苦讀考上台灣大學,他說,唸了才知道台大三分之二都是建中、北一女等名校畢業生,只有三分之一來自其他縣市的菁英。他曾以為,讀書可以翻轉勞工階級的命運,但實際上即使是名校畢業,出身低微者仍只能在大企業當「小螺絲釘」。

陳慶元想法有了轉變,他說,現在願意看見「階級差異」,十年計畫課輔班是起點,還要把社區家長拉進來,希望透過啟發性的課程,陪伴偏鄉小朋友思考、成長,擴大人生視野、找出自我的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