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麻痺林高生 木雕陶藝雙冠王

三峽清水祖師廟木雕師林高生接連獲得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木雕及陶藝類雙料冠軍。(記者張安蕎攝)

三峽清水祖師廟木雕師林高生接連獲得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木雕及陶藝類雙料冠軍。(記者張安蕎攝)

2014/11/09 06: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三峽清水祖師廟木雕師林高生自小罹患小兒麻痺,無法正常行走,但他努力挑戰自我,學習木雕逾卅年,精細的工法備受肯定,接連獲得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木雕及陶藝類雙料冠軍,並代表國家赴韓參賽,他感慨願意學木雕的年輕人越來越少,木雕業出現嚴重斷層。

林高生一歲時就罹患小兒麻痺,長大後走路跛腳,嘗盡各種冷嘲熱諷,看到其他身障者多半只能在廟口賣口香糖為生,他不甘人生就此受限,下定決心學習一技之長,要走出不一樣的路。

十六歲那年,林高生投身南鯤鯓代天府,跟著廟裡的木雕班學藝,每日早上七點起床做工,晚上九點才能休息,手指經常因磨刀而流血,許多學徒熬不過艱苦的過程,紛紛半途離去,林高生咬牙撐了三年才出師,憑著一己之力四處接案為生。

無奈受到中國木雕品削價競爭,台灣木雕師失業的不在少數,林高生也陷入生活困境,開始沉迷賭博、四處借錢,「那時遭受許多人冷言冷語,我才又開始想,這不是我要的生活!」他再度投入名師門下,精進雕刻技術,並於民國八十八年獲三峽清水祖師廟聘為專職木雕師。

林高生最擅長鏤空雕法,作品細膩又不失自我風格,民國九十九年參加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木雕類組,一舉拿下冠軍,還成為國家選手出國參賽,但他不以此自滿,仍然每日勤奮雕刻、精益求精,還開始學習捏陶技巧,訓練創作能力,今年參加陶藝類比賽,又拿下第一名佳績。

林高生說,「獲獎是對自己最大的鼓勵,只要還有能力,我就會一直刻下去!」但他也感嘆,現在台灣廟宇的細部雕工,大都先在中國雕刻,再整組運回來安裝,台灣傳統細緻的工藝正在快速流失,且年輕人願意學木雕的越來越少,木雕業出現嚴重斷層,相當可惜。

林高生的木雕作品雕工精細,不失自我風格。(記者張安蕎攝)

林高生的木雕作品雕工精細,不失自我風格。(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