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戶以上私有道 縣府擬視現有巷道

南投市中興路308巷通道遭地主以鐵絲網圍堵,造成當地住戶進出十分不便。(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市中興路308巷通道遭地主以鐵絲網圍堵,造成當地住戶進出十分不便。(記者謝介裕攝)

2014/10/07 08: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市中興路三○八巷通道,最近遭李姓地主以鐵絲網圍堵,住戶進出不便且交通事故迭傳,怨聲四起,由於全縣八成巷道存在私有地問題,縣府將在縣議會定期會提出「南投縣建築管理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只要供二戶以上通行的巷道均將視為「現有巷道」管理,徹底解決類似糾紛。

南投市代廖學輝表示,位於中興路三○八巷李姓地主,今年九月間有意出售通道上土地,遂直接以長約十四公尺的鐵絲網圍在路中間,使得原先約三公尺的路寬變成不到二公尺,造成貨車無法通行、小客車無法會車,也衍生多起擦撞事故,他帶領住戶向縣府陳情,未料得到的答案竟是無「法」可管。

縣府建設處指出,依現有巷道(俗稱既成道路)認定標準,符合提供不特定對象進出的巷道才算是現有巷道,該巷道僅提供附近約十戶住家進出,算是「私有通道」,加上土地又是李姓地主所有,縣府及警方依法不能將其私設的鐵絲網拆除。

惟該處表示,假使附近住戶能提出具體事證,證明交通事故發生,與李姓地主私設鐵絲網之間有因果關係,便可依違反公共安全為由向法院主張本身權益,這是解決該案最快的方式。

縣府提自治條例 送議會審議

縣府建設處長曾仁隆則指出,南投係典型農業社會,全縣至少有八成巷道有私有地問題,加上早期地主提供私有地巷道供住戶通行,大都只是口頭約定,且土地所有權人也未變更,在一代接著一代繼承下,後代子孫若要變賣或另有用途,便易衍生糾紛,因此該處將在此次議會定期會提出「南投縣建築管理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只要供二戶以上通行的巷道均將視為「現有巷道」管理,盼獲得議會通過與內政部核定後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