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方查無真相 輻射污染事件成謎

原能會「六二五輻射污染事件調查報告」,84年2月才定版。(記者周敏鴻攝)

原能會「六二五輻射污染事件調查報告」,84年2月才定版。(記者周敏鴻攝)

2014/06/29 08:00

核研所曾發生七次氫爆事件,經記者深入追查,核研所八十一年曾在例行偵測時發現輻射外洩(六二五輻射污染事件),原能會卻直到八十四年二月才完成調查報告,雖指出曾發生七次氫爆,但環境試驗區的輻射污染,結論竟是「要確定導致本次輻射污染事件的污染途徑,已無據可考」,環保人士則痛批這種結果真可笑!

七十七年,在故總統蔣經國逝世後不久,時任核研所副所長的張憲義潛逃美國,疑似帶著台灣想偷偷製造原子彈的資料向美國告密,美國與國際原子能總署為此派員來台,查封或沒收重水反應爐等重要設備,台灣被迫執行「宏全計畫」,將使用過的核燃料運回美國。

調查報告指出,當初搬移核燃料作業時,前後共發生七次氫爆的核災危機。六十六年,乾式貯存場啟用,因台灣研究用反應器(Taiwan Research Reactor,簡稱TRR)除役,六百九十九支使用過的核燃料被移置存放,七十七年搬移用過的核燃料時,核燃料的主成分金屬鈾與水氣接觸,氧化反應後釋放氫氣,碰觸空氣中的氧氣,引發氫氣燃燒的「氫爆」現象。

報告說明,TRR的核燃料保護外套是鋁質,與發電核燃料護套的鋯合金不同,雖然便於後續的實驗工作,卻不耐久藏,所以用過的核燃料先被置於水池中貯存,再移置到緊急新建的乾式貯存場。

由於核燃料護套經過多年,劣化並發生裂縫,才會讓金屬鈾接觸到空氣,氫爆又造成使用過的核燃料護套嚴重受損,讓蘊含於燃料內的放射性物質也釋放出來,導致核研所內乾式貯存場的輻射污染。

核研所附近2.3公頃土地受輻射污染

八十一年六月二日,核研所在暴雨下水道的三號排放口水樣中,發現總貝他值超過查驗值,追查發現,核研所外排放口下游處的二.三公頃土地也受到放射性核種鍶九○、銫一三七輻射污染,在當年六月廿五日向原能會呈報。

這些核種究竟如何遷移並污染環境試驗區?但原能會調查結果卻讓人失望,「要確定導致本次輻射污染事件的污染途徑,已無據可考,只能推論氫爆發生後產生的放射性物質,經工作人員沖水進入集水池,再由排放水口排到核研所外,這是最合理且可能的污染途徑。」環境試驗區為何有輻射污染,至今仍是謎團。(記者周敏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