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埋地百年 鳳山舊城西門城牆出土

消失百年的鳳山舊城西門段城牆與城門基座,埋沒百年重現天日,再現世人眼前。(記者張忠義攝)

消失百年的鳳山舊城西門段城牆與城門基座,埋沒百年重現天日,再現世人眼前。(記者張忠義攝)

2014/03/15 08:0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台灣第一座石城的鳳山縣舊城,目前東門、北門、南門都存在,唯有西門早已消失。隨著左營區自助新村拆除,高市文化局委託高雄大學副教授陳啟仁啟動監看計畫,連續兩天挖掘出深埋地底超過百年的西門城牆及城門舊址;文化局長史哲表示,西門段城牆出土後,不但對於清代建置的舊城歷史有更具體清晰的跡證,更是高市文化資產保存的一大喜訊。

東、北、南門都存在 西門段終現身

已有兩百多年歷史的鳳山縣舊城,七十四年由內政部公告為一級古蹟,目前東門、北門、南門都存在,其中以東門段保存最完整,有城門、城牆、砲台與完整的護城河道;找出消失近百年的西門段,被左營出身的市議員張豐藤稱作「左營人的夢」!

因應軍方眷改作業,隱藏超過一世紀的西門城牆和城門終於出土。陳啟仁說,考量軍方眷改作業中,重機具可能損及西門城牆遺跡,因此在拆除工程進行中,同步執行監看計畫,十三日在進行試掘作業時,怪手先將地表原有的鋼筋混凝土等眷村屋舍敲除後,他們再依據過去文史及學術單位套繪出的舊城位置圖,果然發現地表下大量的城牆遺跡。

陳啟仁指出,出土的城牆遺跡以硓(左石右古)石建造,城牆約有九十公分寬,內外城牆的距離約有兩百八十公分寬,符合清代馬道寬度,與現有東門段及北門段的城牆構法相同,已可確定是清代建造的西門城牆主體,目前約超過六十公尺長的城牆被挖掘出來。文史工作者曾光正老師擔心遺址遭破壞,數度到場關切。

全台唯一有機會重建的古城

史哲表示,台北、嘉義和台南等地的舊城早已被現代化建築取代,幾乎不可能重建,鳳山縣舊城位處國有地,是全台唯一有機會重建的古城,隨著西門城牆出土,未來甚至有機會打造成如同國外古堡般的文化景點,對台灣歷史、文化具有指標性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