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柴獸現身? 原來是…樹木粉碎機

吃柴獸!這是木材粉碎機,鋸伐過的枝幹,放進機器裡,馬上變成碎片。(記者顏宏駿攝)

吃柴獸!這是木材粉碎機,鋸伐過的枝幹,放進機器裡,馬上變成碎片。(記者顏宏駿攝)

2014/02/24 08:00

〔記者顏宏駿/溪州報導〕彰化縣溪州鄉近來出現「吃柴獸」!原來這是一台移動式的樹木粉碎機,將鋸伐後的樹木枝幹,就地粉碎,木片渣經靜置發酵約四個月,就變成優質的有機土,處理木材,沒有空污之虞,非常環保。

這台木材粉碎機約一輛自小客車大小,重達二公噸,外型有如一隻張著「血盆大口」的超大鱷魚,工人把裁切後的的枝幹丟進「大嘴巴」,肚腹裡傳來「轟隆轟隆」的聲響,一根三、四十公斤重的廢柴,不到十秒鐘,就被打得乾乾淨淨,片片的木渣,從高高翹起的「尾巴口」倏地掉到地面,這堆木渣,四個月後就成為高級的有機土。

取代焚燒枝幹 且變有機土

詩人吳晟和太太莊芳華透過友人從桃園縣找來這支「伐木團隊」,莊芳華說,她們平地造林已逾十年,當初樹株種得稍微緊密,現在茁壯後,鄰樹枝椏相互交錯,影響生長,必須雇請工人「疏枝」。

她說,以往把鋸伐下來的枝幹曝曬後燒掉,容易造成空氣污染,資源也不能回收,現在藉由粉碎機,沒有空污之虞,廢木材轉眼變成可用的有機土,非粉碎機的主人謝崇地說,這台機械要價約二百多萬元,機腹內就是一具汽車引擎,高速帶動鋼刀裁斷樹材,出車一次要價一萬二千元,鋼刀屬於耗材,平均五趟任務下來,鋼片就要送到專業工廠磨利。

他說,木材粉碎機在日本相當普遍,台灣苗木業的經營規模較小,在成本考量下,較不願使用,通常採就地焚燒,近年環保意識高漲,移動式木材粉碎機有越來越多人引進。

謝崇地說,由於他處理的木材都是天然資材,無化學毒性,變成有機土後「奇貨可居」,許多蔬菜種苗場或有機農場爭相購買,有人買去改變田間土壤的質性,也有人種花或盆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