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家真奇廟》淡水鄞山寺 凝聚客群團結心

2006/03/28 06:00

記者黃其豪/專題報導

三級古蹟 廟齡逾180年

淡水鄞山寺建於道光二年,至今逾180年,原本是中國汀州客籍少數移民將故鄉守護神分香來台的廟宇,建有會館照顧鄉親、凝聚感情,百餘年來主體建物保存完整,為台灣碩果僅存的前清會館,列為三級古蹟。

客籍移民 主祀定光佛

淡水鎮學府路、鄧公路交會處鄞山寺(又稱鄧公廟)距離捷運淡水站約300公尺,主祀「定光佛」,相傳佛的本名鄭自嚴,曾住於汀州長汀縣獅子巖。另有一說,定光佛與佛祖同期,即燃燈佛,文獻、傳說除了彰顯定光佛的神蹟,也相對佐證佛與汀州人關係密切。

前清中葉,閩西八縣客籍人士移民漸多,在滬尾港登岸,當時滬尾街經商的羅可斌、羅可榮捐出土地建廟,自汀州武平縣迎回守護神至淡水享人間煙火,並在寺左右建廂房,做為汀眾「會館」,接待同鄉後進抵台住宿打尖之用。

集資興建鄞山寺,出錢出力最多者有江、蘇、游、練、胡、徐等六姓21人,鄞山寺管委會延續傳統,由21人單傳的後代子孫擔任委員,推舉管委會主委,每年農曆元月初六定光佛得道日、七月廿一日普渡,依古禮祭拜。

汀州會館 幾保留原貌

這座汀州會館珍貴之處,在於初建之後,百餘年僅三次修護,幾乎沒有太大改變,建築風格與漳州、泉州或潮州所建的古建築殊異。最近一次是台北縣政府委託學者李乾朗調查研究,民國80年動工,歷經20個月竣工,修護工程報告書詳加記錄,拍攝大木作、瓦作、泥水作、剪黏、泥塑、油漆、彩繪等施工細節,鄞山寺修護的例子,對於文獻、古蹟修復的經驗累積有參考價值。


蛤蟆鬥蚊子風水 老廟更添傳奇性

〔記者黃其豪/專題報導〕鄞山寺引人入勝之處,有建築之美、客家團結精神,更有蛤蟆鬥蚊子的風水傳說。

滬尾文史工作者曾就鄞山寺形勢格局,從風水角度探討,寺的後方有山為屏障、前有水為鏡,坐東朝西面向汀州原鄉,形勢宛如坐金交椅。坊間流傳,鄧公地區屬蛤蟆穴,淡江戲院、華南銀行一帶為蚊子穴,蛤蟆想吃蚊子成了世仇,雙方鬥法千百回,有一次蚊子計誘蛤蟆跳躍,趁其縱身躍起暴露破綻,冷不防暗箭射中蛤蟆眼,因而其中一井混濁,即為受傷的眼睛。其結果,使鄞山寺風水遭破壞,香火受影響,相對蚊子穴的老街一帶繁榮至今,後來鄞山寺管委會興建文化大樓從事文化公益事業,果然讓風水變好,境界、廟產均有提升。

鬥法傳說另有現代版的新發展,傳說中,蛤蟆負傷跳入沼澤療傷,也將好風水帶到當時是菜園的鄧公國小現址,從創校時的校長王忠信、後繼的張榮輝、李永霑,校務蒸蒸日上,創校時的主任李永霑及後來到校服務的主任李玉琳先後考上校長。

此外,從校門入口的群英樓如蹲坐的蛤蟆可見端倪,建物有兩個圓窗如同眼睛,二樓突出平台及地板分別是上下唇,每天進出的學生,彷彿是蛤蟆收吐舌頭,招「才」進寶。

資深教職員說,鄧公國小校名與定光佛還有一段插曲,早年某位台北縣長與縣議員合作在淡水設立國中,校名從兩人姓名各取最後一字,即為「正德」國中由來,後來要設國小,又有人倡議取其第二字,於是有了「豐文」、「定光」兩派主張,最後折衷辦法,以眾人熟悉的鄧公為校名。


汀眾喜好和平 促進族群融合

〔記者黃其豪/專題報導〕客家族群刻苦勤儉、內聚力強,移民來台初期,總難免與當地或其他族群發生對立衝突,但文史工作者蘇文魁研究鄞山寺發展,發現汀眾排他性不強,在淡水反而是族群融合的好例子。

蘇文魁說,淡水繁華數百年,須拜早年開港之賜,供奉媽祖的福佑宮就位在港邊,香火鼎盛可想而知。文獻記載,福佑宮興建之初,有八個族群貢獻最多,其中七個均為泉州人,另一群便是汀州客籍人士,直到鄞山寺興建,汀眾才將重心移往鄞山寺自立門戶,顯見先人為融入當地族群,捐錢蓋廟參與公眾事務,費了不少苦心。

定光一名 誤傳為鄧公

鄞山寺供奉定光佛,但因「定光」、「鄧公」台語諧音相似,以訛傳訛,反倒使道路、小學、里名均以鄧公命名,該里曾是全國人口數最多的里,當地因廟而成聚落,現今許多人只知鄧公,不知源起是定光,雖然如此,汀眾依舊傳承祖先移民樸實渾厚的精神,不曾要求正名或爭名。

汀州移民在淡水落腳開墾,逐漸向大台北地區分佈,尤以北海岸地區居多,其中又以三芝、石門最明顯,兩鄉姓花、江、華、胡、練者幾乎都是客屬後裔,但會講客家話的人已非常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