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日英雄 西來庵封神

西來庵擁有全台唯一一件紀念抗日事件交趾陶。  (記者黃文鍠攝)

西來庵擁有全台唯一一件紀念抗日事件交趾陶。 (記者黃文鍠攝)

2010/05/29 06:00

交趾陶栩栩如生訴說當年事蹟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南市西來庵,是台灣在日治時代,爆發最大規模武裝抗日行動「(口焦)吧哖事件」的發源地,廟中有一件記述當年抗日過程的交趾陶,人物栩栩如生;此外,當年賣牛奶掩護、傳遞訊息的陳清吉,死後被封為王爺部將,神像在廟中永享香火,後代也定期前來祭拜,傳為地方美談。

陳清吉賣牛奶掩護、傳遞抗日訊息

這件由陳清吉後人捐獻的交趾陶,就取名「西來庵抗日事件」,包括蘇有志、江定、羅俊、余清芳、陳清吉等主要人物,其中蘇、江、羅3人站在西來庵前,手持長矛的余清芳和推著腳踏車的陳清吉位於下方,一旁還有以水果掩護火藥及拿著武器的義軍,對抗從「(口焦)吧哖支廳」蜂擁而出的日軍,畫面生動。

除了該件交趾陶外,廟中供奉的「陳督司」,其實就是俗稱「牛奶吉」的陳清吉,因為生前熱心廟務,加上西來庵受日人毀廟後,倡議修廟,受到西來庵主神「劉主公」賞識,收為部將,雕刻金身,享受人間香火。

陳清吉孫子、今年已經68歲的陳茂雄表示,日人領台時,引進喝牛奶習慣,當時陳清吉以腳踏車載著牛奶在市區內兜售,由於住家就在西來庵附近,並擔任西來庵「副鑾」,也因此與余清芳等抗日志士有交集,甚至進而加入地下抗日行列。

(口焦)吧哖事件後,抗日志士分遭日人逮捕,陳清吉以首謀篡逆,死罪難逃,但在其他領導人物都遭判死刑情況下,陳清吉卻只輕判12年有期徒刑,據傳承審法官就是每天喝陳清吉送的牛奶,因此饒他一命。

死後封為部將 家屬雕刻金身奉祀

原本位於青年路的西來庵,受抗日事件波及,遭殖民政府毀廟,陳清吉出獄後,積極奔走,終於在正興街重建西來庵。陳清吉在80歲去世後,多名兒子都夢到西來庵「劉主公」托夢,表示已將陳清吉收為部將,家屬半信半疑,又經附近佛壇神明證實,於是為他雕刻金身奉祀,迄今香火不絕。

交趾陶上陳清吉載運牛奶造型栩栩如生,左側則是余清芳。(記者黃文鍠攝)

交趾陶上陳清吉載運牛奶造型栩栩如生,左側則是余清芳。(記者黃文鍠攝)

陳清吉死後封神,子孫不時前往祭拜。  (記者黃文鍠攝)

陳清吉死後封神,子孫不時前往祭拜。 (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