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馬璘遺址 史前時代遺跡

2008/01/30 06:00

「大馬璘遺址」位於埔里鎮愛蘭台地的東南方,根據考古專家學者研究,其年代距今約一千七百至二千四百年前。由於出土文物有許多台灣東、西部史前遺址特有的石材、生活器具,對了解台灣史前時代東西部族群間的交通、遷徙有很大的幫助。

大馬璘遺址行政區域屬埔里鎮愛蘭、鐵山里,範圍大致包括暨大附中、埔里基督教醫院、德芬堂、醒靈寺、愛蘭營區、愛蘭國小操場等地,面積約十七公頃。

文史工作者簡史朗表示,大馬璘遺址是台灣地區頗負盛名的史前遺址,早在一八九六年日治初期即被人發現,日治末期曾經試掘;戰後初期,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進行較大規模考古發掘,以及列入一九七○年代進行的濁水、大肚溪流域自然與人文史科際研究計畫,均顯示該遺址的重要性,因此在一九九二年被台灣考古學者公推為台灣地區重要的考古遺址之一,要求政府主管單位明訂為古蹟保護。

大馬璘遺址出土文物經過碳檢測,距今約一千七百至二千四百年前,遺址上方從前是旱作田園,目前現代建築密佈,破壞情形嚴重。一九九六年至九二一大地震災後,中研院考古學者劉益昌及地方文史工作者,在暨大附中校區、埔基院區施工用地,至少進行四次搶救遺址行動。

學者認為,從大馬璘遺址出土文物中,發現許多台灣東、西部特有的石材、生活器具,其重要性在於對台灣史前時代東西部族群之間的交通、貿易、遷徙、互動具有解釋性的關鍵地位,與仁愛鄉萬豐的曲冰遺址、西部的牛罵頭文化均有脈絡可循。(記者佟振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