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常識/陽極鎖、陰極鎖和磁力鎖之別

2007/12/10 06:00

以目前市售電子鎖來說,常見的有陽極鎖、陰極鎖和磁力鎖,其用途各自有所不同,但總體來說,這些電子鎖都有所破綻存在,因此在高級住宅中,除了電子鎖外還會加裝門禁系統,例如指紋、瞳孔、面像掃描或是加裝密碼鎖等,但加裝價格每具至少要多1萬元以上。

在市售電子鎖中,陽極鎖、磁力鎖是斷電開門系統(Fail -Safe),在鎖門情形下,鎖體持續通電,但經由晶片卡等外接的控制系統,即能對門鎖進行斷電,內部的機體即會完成開門的動作;陰極鎖是送電開門系統(Fail-Secure),在鎖門情形下,鎖體並未通電,經由外接控制系統對鎖進行通電時才能開門。

斷電開門系統的好處是可預防緊急狀態之下停電,電鎖不會上鎖,人員可以安全逃出,但缺點是一停電就會門戶大開,安全性降低。而送電開門系統則必須是在有電力情況下才能開門,一停電就無法開啟,若是遇上火災時,則會阻礙逃生。因此,不管是斷電開門或是送電開門系統,最好都要加裝不斷電系統,才能確保安全。

此外,市售的電子鎖其破解仍是相當容易,因此還是要配備門禁系統,目前台灣有不少高級住宅除了安裝電子鎖外,還以電腦連線方式,加裝指紋、瞳孔、面像等掃描系統,或是加裝無法複製之密碼鎖,但此加裝價格每具至少要多1萬元以上,最貴者甚至超過100萬元,並非每個用戶都能負擔。(記者林良哲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