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稻嚴重倒伏 雲嘉盼納天災救助

一期稻作倒伏災情擴大,成熟稻穀泡水恐發芽,農民田間巡視心急如焚,盼政府啟動天災救助。(記者黃淑莉攝)

一期稻作倒伏災情擴大,成熟稻穀泡水恐發芽,農民田間巡視心急如焚,盼政府啟動天災救助。(記者黃淑莉攝)

2019/06/13 05:30

〔記者蔡宗勳、黃淑莉/綜合報導〕連日大雨致雲嘉一期稻作倒伏災情擴大,恐怕難逃發芽命運,雲林縣長張麗善昨天勘災時說,將儘速清查農作物損失情況、面積及金額,向中央爭取相關救助,減少農民損失;嘉縣農友呼籲政府啟動災害穀收購機制,農會期盼一併解決發芽穀烘乾、倉儲問題,對此農糧署表示,已在評估,一定會保障稻農權益。

嘉縣一期稻收割5成多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長許彰敏指出,嘉縣一期稻作種植面積一萬八千二百三十九公頃,到昨天為止,收割一萬零二百公頃,收穫率五成六。

發芽稻穀難賣 農民好急

民雄鄉農會總幹事涂文生表示,雨下個不停,不僅倒伏泡水的成熟稻穀會發芽,連挺直的成熟稻穀也會發芽,等到天候好轉,農民收割的恐將是發芽稻,公糧與民間糧商都不收購,農友田間巡視心急如焚。

新港鄉農會總幹事陳永華說,新港還有一千四百公頃一期稻作未收割,稻農們憂心忡忡,希望政府啟動發芽穀等災害穀收購機制。

另一方面,雲林縣境不堪連日幾場強降雨轟炸,一期稻作倒伏災情擴大,有的整片泡在水中,張麗善昨會同農業處長張鴻猷、大埤鄉長林森寶、斗南鎮長沈暉勛及縣議員蔡東富、陳樹吉等人前往災情嚴重的大埤、斗南會勘。

大埤莊姓農民無奈說,「倒ㄍㄚ平平,稻穗也泡在水裡,都去了了!」天晴後稻穗就會爛掉或發芽,收成賣的錢不夠付割稻及烘乾費。

張麗善指出,水稻倒伏收割困難,且濕度太高無法採收,很快就發芽,縣府會儘速清查農作物損失情況、面積及金額,向農委會爭取將雲林縣列為此次豪雨災區,進行救助措施。

雲縣府:農作受災先申報

張鴻猷表示,農作有受損可向各公所申報,農業處彙整若達災損救助標準,會請農委會儘快公布雲林為災害救助區。

張麗善呼籲,稻穀未成熟不要搶收,若因豪雨影響,稻穀受災發芽,政府會啟動災害稻穀收購機制,減輕稻農損失;若政府啟動現金救助,受損達二成以上,可依「農業天然災害辦法」領取每公頃一萬八千元救助金。

農糧署:將訂災害穀收購機制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強調,天候再不好轉,這兩天就會公告災害穀收購機制,比照公糧收購每公頃八千公斤,每公斤比公糧少一元;目前公糧收購機制為每公頃計畫收購二千公斤、每公斤廿六元,輔導收購一千二百公斤、每公斤廿三元,餘糧收購四千八百公斤、每公斤廿一‧六元,而一旦公告啟動災害穀收購機制,烘乾與儲存將跟著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