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不優先推民汐線 侯:新北先做

捷運民汐線

捷運民汐線

2019/06/01 05:30

〔記者蔡亞樺、何玉華/台北報導〕延宕多年、爭議不斷的捷運民生汐止線,動工遙遙無期。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被問及進度,直言民汐線「像盲腸一樣沒有用」,因為沒有跟任何捷運線交會,不列入優先推動,但捷運與新北市息息相關,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說,民汐線是新北市的動脈,不管是動脈還是盲腸,都是人體器官,「缺一不可」。

北市捷運局去年十二月拍板,民汐線採民生東路版本,也就是經過民生社區,規劃從大稻埕一路往東,沿著民生東、西路是第二階段,以基隆河劃分,第一階段則是新湖一路、民權東路、三軍總醫院等處,並經新社后橋跨越基隆河至新北市境內後,再沿大同路與台鐵汐科站銜接,汐止區公所設置終點站。

柯︰等於盲腸一樣 沒有用

北市議員李建昌昨在議會詢問,市府對民汐線決策如何、何時能給市民答案。柯文哲答覆,民汐線從新北市到台北市,跟任何捷運線都沒有什麼交會點,「等於盲腸一樣,沒有用」,除非搞定台北市這一段,但這一段很猶豫,因為松山機場動不動會影響。

北市捷運局長張澤雄補充,民汐線一定要跟市區內的捷運線銜接,才有效益,因此不是最優先推動,但市府還是努力送中央環評;若未來跟完工的東環段銜接,或與新莊蘆洲線銜接,才有實質效益,東環段也有預留基礎設施,可以像西門站一樣從月台轉乘。

捷運局也表示,依規劃民汐線與淡水線雙連站、新蘆線行天宮站有交接可以站內轉乘,在文湖線東湖站做站外轉乘,可能市長認為要到松江路才能轉乘,效益比較不好。

李建昌說,所以民汐線像盲腸、可以不要是嗎?這代表過去市長在騙選票,包括前市長郝龍斌騙了汐止、內湖、民生社區的選民,他也要跟選民道歉,因為過去十年,把民汐線當成議員的政見。

柯文哲強調,施政有優先順序,現在萬大線、信義東延段都在蓋,還有環狀線,南北環已經開始規劃,東環段相信中央與地方都同意,環狀線是優先施作。

侯︰新北市動脈 缺一不可

但侯友宜表示,民汐線是新北市的動脈,不管是動脈還是盲腸,都是人體的器官,缺一不可;他相信柯文哲的說法沒有惡意,大家一起努力,如果北市沒有意願,會努力讓新北市端先完成。

新北市捷運局長李政安表示,雙北捷運局目前共同作業修正綜合規劃報告,主要檢討場站範圍與需求,及重新計算財務與經濟效益,並將台北市端環評修正納入等工作完成後,將呈報交通部與環評報告並行審查。

新北市府︰轉乘觀點 有興建必要

李政安表示,民汐線是北北基生活圈很重要的路線,串聯汐止社后及台北東湖、內湖,並與新蘆線及淡水線轉乘,至於松山機場存廢,初步評估不影響捷運民汐線計畫推動,且依台北市民調結果維持民生東路方案規劃提報,此計畫以新北市汐止、台北市東湖、內湖地區及基隆居民轉乘觀點規劃,有興建必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