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創業日競賽 博士生、大一生獲獎

清華大學創業日競賽,其中大一學生組成的「青椒快送」,獲創新組別首獎。(記者洪美秀攝)

清華大學創業日競賽,其中大一學生組成的「青椒快送」,獲創新組別首獎。(記者洪美秀攝)

2019/06/01 05:3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清華大學創業日競賽昨天登場,今年除了清大學生,也吸引台大、交大、政大等學生參賽,其中清華動機系博士生李文斌發明解決細菌抗藥性的微流體晶片,獲創業競賽綜合組首獎;另由三名電機系大一生創的「青椒快送」則獲得創新競賽綜合組首獎。

邁入第六屆的清華創業日競賽,有創新及創業兩大類,今年創業競賽新增最夯的AI人工智慧組及區塊鏈組,都展現學生的創業創新思維。

李文斌發明解決細菌抗藥性

清大動機系博士生李文斌創立的「MedFluid醫流體」獲創業組競賽首獎,他是因父親肺炎引發細菌感染,送醫後又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治療無效去世,六年前離開台積電後到清華攻讀博士,希望研發及創業解決抗藥性問題。

李文斌發明一次可檢測十二種抗生素抗藥性的微流體晶片,只要將血液或痰等有細菌的液體滴在晶片上,五小時內可快速篩檢出病患對哪些抗生素產生抗藥性,還可從晶片上的顏色變化得知哪幾種抗生素的組合能有效殺死細菌,可協助醫師對症下藥。

陳唯中等三生成立青椒快送

而創新競賽組由清大電機系大一新生陳唯中、馬禹平及蔡惠芸成立的「青椒快送」團隊奪冠。主要在解決清華及交大住宿學生外出用餐不便的問題,只要加入line群組,點餐後支付五元運送費,團隊成員就會在午餐、晚餐及宵夜時段騎機車把餐點送進校內的宿舍區,目前每天已有一百多人點餐。

清華大學動機系博士生李文斌發明的細菌抗藥性微晶片,可檢測十二種細菌的抗藥性,獲創業組首獎。(記者洪美秀攝)

清華大學動機系博士生李文斌發明的細菌抗藥性微晶片,可檢測十二種細菌的抗藥性,獲創業組首獎。(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