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復興五月桃大減產 市長允特別救濟

五月是五月桃採收季節,今年因為氣候關係,收成只有以往一到二成,整個果樹顯得空空蕩蕩。
(農業局提供)

五月是五月桃採收季節,今年因為氣候關係,收成只有以往一到二成,整個果樹顯得空空蕩蕩。 (農業局提供)

2019/05/16 06: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五月桃是復興名產,今年因受暖冬、乾旱影響,桃樹無法開花、結果,產量恐剩往年的一、二成,山地原住民籍市議員陳瑛昨天質詢時為果農請命,除要求提高補償,也應將地目不合的林業用地解除限制;市長鄭文燦允諾會提供「特別救濟」,辦法由農業局協商,而地目的問題也會檢討,只要不是超限利用範圍內,會儘量劃為農牧用地。

將待農業局等相關單位研商補償方式

鄭文燦表示,農委會對於農損補助有一定標準,對果農而言根本是杯水車薪,雖也推動農業災害保險,但仍未普及,對復興區水蜜桃的歉收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因此市府會提出特別救濟辦法,給予果農較多補償,將待農業局等相關單位研商後再提出補償方式。

非超限利用山坡地 儘量改農牧用地

對於地目不符的問題,鄭文燦說,很多果農種植桃樹的山坡地為林業用地,市府會檢討山坡地超限利用的問題,若不在超限範圍,會儘量將地目改為農牧用地。

五月桃歉收將影響原住民生計,農民們希望增加短期就業機會,原住民族行政局長林日龍允諾,會向原民會提出申請。

議員︰林業用地農損沒補償盼解決

陳瑛質詢說,復興區五月桃受暖冬、乾旱影響,桃樹無法開花、結果,產量只有以往一、二成,連帶七月的水蜜桃收成也受到影響;而現行的農損補償只是杯水車薪,尤其許多桃樹種在山坡林業用地上,因非農牧用地而無法獲得補償,要求市府一併解決。

陳瑛表示,果農們幾乎是花了一整年種植桃樹,歉收會立即影響生計,但山上的工作機會不多,建議官方提供短期就業機會,讓農民可以貼補生計。

市府農業局統計,五月桃在復興區栽種面積約廿公頃,是重要經濟作物,今年因遇暖冬又缺乏雨水,導致花期拉長影響整體結果率,往年果園大戶能採收三、五萬顆桃子,今年卻不到一萬顆,農友們對此哀聲嘆氣,也幾乎無法雇工套袋或採收,一切都得自己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