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求新求變?多點專業評估

2019/05/08 06:00

記者游明金/特稿

「求新求變!」口號喊起來很漂亮,但只是想到在溪流設滑水道,這種景觀會多麼突兀,而且未考慮到生態保育、環境維護與戲水安全等面向的衝擊與影響,「這種新、這種變」一定要縣民承受嗎?還請縣府審慎為之,多點專業評估,多點對生態環境的尊重。

武荖坑風景區是由武荖坑溪與東武荖坑溪匯流處所形成的溪谷,河道貫穿山間,水質清澈,風景美麗,「武荖林泉」還是昔日蘭陽八景,是宜蘭縣夏日戲水勝地。武荖坑最為遊客讚頌的,就是像「樸玉」般維持著自然原貌,沒有太多人工設施,走進溪谷像是進了世外桃源,保留著很多縣民回憶。

縣府要在武荖坑攔沙壩建滑水道,說不影響溪流防汛功能,不會破壞溪流原貌,這種「保證」可能嗎?要設滑水道勢必擾動水域,不管是氣墊式或鋼筋混凝土,一定會對河域生態造成破壞,對環境造成影響,景觀問題也難以想像,這是基本認知。

武荖坑有數座攔沙壩,壩堤下方水域因水流持續沖刷,沖擊力道強,造成壩底土石淘空形成漩渦,以往夏日戲水就曾發生溺水意外,縣府卻要在攔沙壩設滑水道,安全怎能不讓人憂心。

縣長要「求新求變」,要讓武荖坑活化;但是直接蓋滑水道,顯得便宜行事,粗糙草率,不是適合做法。

縣府應多點思考,除了工程適宜性,也要有專業環境評估,考量地區特殊性,考量縣民回憶與感情,懸崖勒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