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市化龍一村舊眷舍 將花7800萬元修復

宜蘭市化龍一村舊眷舍共有8棟建築,5棟為二戰終戰後興建的近代建築。(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市化龍一村舊眷舍共有8棟建築,5棟為二戰終戰後興建的近代建築。(記者林敬倫攝)

2019/04/17 06:0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市化龍一村舊眷舍群是縣內歷史建築,因年久失修,縣府文化局爭取到文化部補助,將斥資七千八百萬元修復。除針對環境綠美化,也要利用整修後館舍,變身為宜蘭舊城歷史文化與眷村故事的展館,讓建築群成為與縣民生活緊密結合的歷史場所;副縣長林建榮說,老眷村重新活起來,一定會成為受人矚目的觀光亮點。

文化部補助 將變身文史展館

化龍一村面積二﹒六七公頃,其中○﹒七公頃為舊眷舍群,現為機關用地屬國防部所有;二○○九年,縣府提案辦理都市更新,五十%土地變更為商業區,計畫引入複合式商場;另五十%回饋作為公設保留地,地方憂心商場進駐將對市區交通產生衝擊,反對開發案,全案胎死腹中。

環境改造 闢有機水綠生活公園

化龍一村保有許多老建築及老樹,目前暫由縣府工旅處與國防部簽訂代管契約,並爭取到中央「城鄉風貌」一千二百萬元經費,要將化龍一村打造成「有機水綠生活公園」,保留綠地、增設兒童遊戲區;宜蘭市西後街、武營街人行道也會重做,並規劃六十一格汽、機車停車位,要讓化龍一村成為新景點。

除「有機水綠生活公園」,宜縣文化局也針對化龍一村保留的八間老建築,向文化部爭取到七千八百萬元經費修復,要轉型為歷史展覽空間,並進行周邊環境綠美化,全案分三階段進行,預計明年底完工。

文化局長宋隆全昨於縣務會議指出,舊眷舍群因太久沒有人住多有損壞,待修復過後,要設立日式眷村風貌所、二戰故事館、眷村故事館及城市故事館等展館,恢復舊眷村歷史原貌,找回過去記憶,眷舍間的廣場搭配工旅處打造的公園,也能成為縣民休憩場域,讓舊眷舍成為與縣民生活緊密結合的歷史場所。

保存眷村文化 開發為觀光亮點

林建榮說,眷村文化在台灣是很特別的文化,但現今很多老眷村沒落閒置,甚至已經消失,能像化龍一村保存完整,並有其他規畫的非常難得,化龍一村鄰近宜蘭酒廠,附近觀光客本來就多,相信舊眷舍修復完成,絕對能成為另一個觀光亮點。

宜蘭市化龍一村舊眷舍共有8棟建築,其中3棟為日治時期建築。(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市化龍一村舊眷舍共有8棟建築,其中3棟為日治時期建築。(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