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礦山殯葬園區 瑞芳金泉寺列暫定古蹟

許多因生病或工殤過世沒有後人接走的礦工,骨灰就一直留在金泉寺的地下室,現在寺內仍保存約二百個骨灰罈。(記者林欣漢攝)

許多因生病或工殤過世沒有後人接走的礦工,骨灰就一直留在金泉寺的地下室,現在寺內仍保存約二百個骨灰罈。(記者林欣漢攝)

2018/07/24 06:00

金瓜石史上第一座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見證金瓜石黃金歲月的瑞芳金泉寺,日治時期是提供礦工心靈寄託、安置客死異鄉亡魂的「金瓜石寺」,除了佛寺,還有完整的納骨塔、火葬場,可說是金瓜石史上第一座「殯葬園區」,新北市文化局歷時一年多時間勘查、追蹤,目前已將金泉寺列為暫定古蹟。

瑞芳文史工作者林文清指出,金瓜石寺當時建寺的主要目的是讓礦工能有一處安置的場域,除了日本人,還有許多浙江溫州人隻身前來金瓜石工作,因生病或工殤過世沒有後人,骨灰就一直留在金泉寺的地下室,現在寺內仍保存約二百個骨灰罈,每年金瓜石鄉親及在地里長,定期會在農曆七月舉辦中元普度法會。

地方整出消失多年步道

當地石山里長吳乾正說,金泉寺擁有佛寺、納骨塔及火葬場,是獨立完整的礦山殯葬紀念園區,由於年代久遠,建物多處損壞還會漏水,希望能列入文資身分,儘快修復。

近日吳乾正與地方熱心居民整理出一段金泉寺旁已消失多年的步道,直呼真開心!市議員林裔綺服務處主任蘇有德表示,相關程序已經進行一年多,希望文化局能加快腳步完成認定程序,讓文物能減少損壞。

文化局將送文資審議

文資委員周宗賢等人日前現勘,表示文資審議除了既有建物,背後的歷史、事件等,都會加以考量,「不完整的鳥居是歷史的見證,建物簡陋有時候反而是加分。」文化局表示,目前金瓜石金泉寺及火葬場已列為暫定古蹟,後續將依專案小組的建議,送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審議。

金泉寺保留完整的納骨塔、火葬場遺跡。(記者林欣漢攝)

金泉寺保留完整的納骨塔、火葬場遺跡。(記者林欣漢攝)

金泉寺見證金瓜石的黃金歲月。(記者林欣漢攝)

金泉寺見證金瓜石的黃金歲月。(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