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期開工〉永春陂濕地公園 明年10月底完工

永春陂濕地公園第二期工程動土典禮昨日舉行,柯文哲(左)接受吉祥物。
(記者方賓照攝)

永春陂濕地公園第二期工程動土典禮昨日舉行,柯文哲(左)接受吉祥物。 (記者方賓照攝)

2018/06/26 06:00

砸7300萬 興建首座都會型濕地公園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信義區的永春陂營區閒置多年,有四獸山環繞,環境得天獨厚,北市府挹注七千三百萬元經費,規劃興建首座都會型濕地公園,昨舉行第二期工程開工動土典禮,預計二○一九年十月卅一日完工。永春陂濕地公園未來每年約可吸收五十七公噸二氧化碳,經換算約為十分之一座大安森林公園;此外也串聯四獸山步道,提供市民休憩空間。

變身多樣化生物棲地 減少熱島效應

永春陂濕地公園興建面積約三.九公頃,共分為民眾活動區、緩衝區及生態復育區三區,民眾活動區為主要的活動場域,生態復育區作為縫合、修復四獸山生態的區域,緩衝區位於兩者之間,可提供環境教育場所。

除打造大面積多樣化生物棲地,與兼具生態及滯洪功能的多樣性水域及林澤棲地,減緩強降雨對都市排水系統的負荷,同時透過綠地生態營造,每年約可吸收五十七公噸二氧化碳,減少都市熱島效應。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主持第二期工程開工動土典禮時指,永春陂百年前曾是陂塘,因環境因素乾涸後曾為軍營使用,現在則是閒置土地,北市府將永春陂規劃成兼具歷史意義及生態的濕地公園,打造台北市新地標。

他說,曾想要在這片空地上興建公共住宅,因專家、學者都持反對態度,後來決定興建濕地公園。不過,最困難的不是工程費,而是購置土地的費用,「一開始看,買這塊地要六億多,大家就不講話。」

柯文哲說,「人家說柯文哲很節儉,三年半可以還債五二○億」,這對北市府而言,是一種很大的自信,能夠落實。他也表示,因永春陂濕地公園在四獸山腳下,他請工務局長彭振聲統籌各局處,統一規劃,屆時也會拜訪各里長,聆聽意見。

活化營區舊建物 打造台北市新地標

大地工程處表示,永春陂濕地第一期工程已於去年九月底完成啟用,園區設施包括生態步道、跨橋平台、濱水平台、觀察教室及兩座生態池;第二期工程則預計在明年十月卅一日完工,閒置多年的軍方營區土地,將化身為多樣性水域及林澤棲地,進一步拓展永春陂生態系,活化再利用營區舊有建物,保留人文活動區。

永春陂現地俯瞰圖。
(台北市大地處提供)

永春陂現地俯瞰圖。 (台北市大地處提供)

永春陂濕地公園第二期工程動土典禮昨日舉行,柯文哲(中)應邀出席主持儀式。(記者方賓照攝)

永春陂濕地公園第二期工程動土典禮昨日舉行,柯文哲(中)應邀出席主持儀式。(記者方賓照攝)

永春陂濕地公園模擬圖。
(台北市大地處提供)

永春陂濕地公園模擬圖。 (台北市大地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