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與式預算投票制度 遭疑假民主

2018/06/13 06:00

36件i-Voting 25件參與式充數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北市迄今有卅六件i-Voting投票案,看似參與踴躍,但其中廿五件,是近兩年各行政區公民參與式預算投票案「充數」。台北市議員汪志冰更指,民政局規定民眾i-Voting公民參與預算,每個人在系統最低投票數須為該行政區提案數量的二分之一,如士林區有三案,必須投票二至三案,但有民眾只認同一案、投一票,竟不算投票成功,抱怨系統很笨、是假民主。

民政局:投票制度將會檢討

對此,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該制度設計是鼓勵民眾參與,不要只看自己想要的提案,也可參考別人案子;但他也坦言,不能強迫民眾投不喜歡的案子,未來將會檢討。今年參與式預算的討論場次、住民大會等變多,鼓勵民眾多開會;檢討希望五月前就結束公民參與式預算流程,趕在年底前編列完預算,並於明年執行。

最低投票數為行政區提案一半

今年十二行政區公民參與式預算提案達四十九案,大安區民眾提案最多,有福州山觀景秘徑、風華再現通化商圈、米煮食堂交流等八案。士林區有克強公園游泳池變身為複合式運動中心、規劃彩虹步道的彩虹橋、通河西街二段底堤壁美化等三案。最少的是大同區,僅特色路燈做為「大同之光」地標。

只要年滿十六歲,設籍、於北市就學或居住者,即可上網投票,民政局還砸兩份三萬元等值獎品做頭獎、祭出十二份一萬元禮券,希望衝高投票率,最後選出廿五案。

認同一案投一票 不算投票成功

由於預算有限,需透過i-Voting投票決定十二項提案。不過,汪志冰接獲投訴,指士林區有三案,系統規定要投二至三票,民眾僅認同其中一案、投一票,竟不算成功投票,「一味衝高投票率,卻衝出投票漏洞。」大同區僅一案則強迫成案,質疑系統有夠笨、是假民主。藍世聰也說,針對只有一個提案的行政區,也設有最低得票門檻,今年也會予以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