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昭和町老屋 灣生老奶奶淚眼憶往

主辦單位、昭和町新舊居民大合照。(記者楊心慧攝)

主辦單位、昭和町新舊居民大合照。(記者楊心慧攝)

2018/06/10 06:0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日治時期,青田街、溫州街一帶被稱作「台北昭和町」,住著不少日本人,在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後被遣返。在地活化木造家屋的經營者與文化工作者,昨舉辦「昭和町日」活動,邀灣生來台參加,當年住在這的坂本英子奶奶於活動中落淚,她說,大家一起唱著歌,彷彿又回到當年大夥玩在一塊的日子。

灣生們因思念台灣,從二○○四年開始,都會在東京聚會,重溫幼年同鄉情誼,但大多灣生年事已高,只好在去年聚會時宣告將熄燈。

日方有十六人、共三個灣生家族來台,除了與新居民交流,也回到當年居住的房子,回憶在台生活的美好記憶。

活動中,大夥唱著日本歌曲「故鄉」,九十多歲的坂本英子忍不住掉眼淚。她受訪表示,彷彿又回到童年時在這生活的美好記憶,想著想著就流淚了。

至於在台印象最深刻的事,坂本英子表示,永遠記得當年離開台灣時,有位張姓哥哥和她道別,說了一些話,至今她還記得,如今他的歲數應超過百歲,希望能見他一面。

坂本英子說,在台灣生活的日子真的很快樂,台灣人也都很溫暖、善良,她真的很喜歡台灣,也很高興能夠再來台灣。

坂本英子奶奶訴說過去在台生活的日子。(記者楊心慧攝)

坂本英子奶奶訴說過去在台生活的日子。(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