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長選將系列報導4》范雲批柯價值不一致 第三勢力失望

台北市長參選人范雲。(記者黃耀徵攝)

台北市長參選人范雲。(記者黃耀徵攝)

2018/05/21 06:00

記者陳曉宜、郭安家、蕭婷方、沈佩瑤/專訪

指柯國家主權價值不清晰

社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范雲接受本報專訪,談到四年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坐在立法院聲援太陽花學運,獲綠色、白色支持,如今柯的國家主權價值卻不清晰;「很難想像國家首都市長要犧牲主權爭取外交機會,我無法接受。」柯市府很多價值並非清晰一致,而土地正義、同志教材等政策令第三勢力非常失望。

第三勢力不是統獨游移擺盪

范雲說,大家常說柯文哲是第三勢力、社民黨也是,年輕人長期對舊政治不耐煩,喜歡柯有話直說風格;柯也被期待守護台灣主權。但她疑問,「台灣社會需要的第三勢力應該不是藍加綠除以二,也不是統獨游移擺盪」、「理念價值不清晰矛盾,統獨間有模糊地帶,並非台灣需要的第三勢力。」

很難想像市長犧牲主權爭取外交

范雲說,今天台商、一般民眾說「兩岸一家親」,那要做生意、講話可不負政治責任,情有可原,可是台北市長講就不是這麼妥當,因對岸從未放棄用飛彈、武力對台灣;政治工作者無法迴避主權議題、也會避免「兩岸一家親」,但柯文哲說了,還於「綠色和平」廣播電台「技術性道歉」,讓大家覺得堅持不夠徹底,其價值不夠清晰。

可透過民間學術等進行兩岸交流

對於柯文哲解釋「兩岸一家親」是為了與中國交往,范雲表示,國家首都與兩岸議題,前提是一定要跟中央一致、遵守國家法令,過去藍綠對外不一致,讓台灣在外交上反而扣分,主權上應該要方向清晰;「很難想像國家首都市長要犧牲主權爭取外交機會,我無法接受。」她認為北市仍可透過公民社會、NGO、民間學術等進行兩岸交流。

范雲認為,有七十%民眾重視台灣主權守護,民主本土與主權價值已不需辯論,要辯論如何成為更好國家,站在財團抑或青年小市民弱勢者這邊?是讓有錢人住得起台北,還是不同身分者可平等過好生活?因民主化過程中讓大量金錢影響民主方向,還有環境代價、勞動者低薪等問題。而民進黨過去主張民主本土,社民黨則主張進步本土。

范雲指出,二○一四年選戰公民團體多期待柯文哲改革、出力幫忙,但如今柯很多價值並非一致清晰,且團隊自我矛盾,如蓋公共住宅、又對建商及豪宅降稅;公共幼托比例應達七十%,但柯只做到廿一%公托,與標舉理想落差很大。此外,柯選前說支持性平,但對於同志教材,教育局倒退失守,由家長決定,「賴市長在台南都做得比他(柯)好。」

談到柯市府走了廿多位局處首長,范雲也認為,可見該團隊不是願景的組合,「領導者不是需要自己最厲害聰明,而是方向清晰,讓一起工作者知道方向。」

范雲小檔案

出生:1968年7月9日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學士、碩士

美國耶魯大學社會學博士

經歷:

台大學生報發行人

野百合學運總指揮

中研院社會所助研究員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

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

現職:

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社民黨召集人

婚姻:未婚、無子女

范雲指出,公共幼托比例應達七十%,但柯只做到廿一%公托,圖為公幼老師與學生上課情形。(資料照,記者蔡亞樺攝)

范雲指出,公共幼托比例應達七十%,但柯只做到廿一%公托,圖為公幼老師與學生上課情形。(資料照,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