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溪口溼地 議員爭發展水上活動

花蓮溪出海口是淡水、海水交界,廣大的沙洲及水域成為水鳥樂園;至於水上活動則因溪口環境限制,需要風力的無動力水上活動比較適合在溪口外圍的海上。(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溪出海口是淡水、海水交界,廣大的沙洲及水域成為水鳥樂園;至於水上活動則因溪口環境限制,需要風力的無動力水上活動比較適合在溪口外圍的海上。(記者花孟璟攝)

2017/11/21 06:00

議員指鳥沒幾隻 不滿成保育區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一○二年「溼地保育法」通過且於兩年後實施,花蓮溪出海口被內政部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溼地」,花蓮縣議員鄭乾龍昨質詢認為「溼地鳥又沒幾隻」,認為保育區編定影響地方發展,要「適度開發」發展水上遊憩活動,縣長傅崐萁也表達贊同。對此縣府觀光處則表示,只要不違反溼地保育法,原則上仍可低密度適度規劃為生態觀光景點。

野鳥學會反對 認為該地不適合

花蓮縣野鳥學會理事長杜懿宗則表示,花蓮溪口溼地範圍並不適合水上活動,無動力風帆僅東北季風季節才有足夠風力,水上摩托車也因溪口沙洲淤積容易擱淺而有危險性,溪口解說教育區也建議設在溪口南岸的七七高地廢棄營區。

內政部一○四年公告「國家重要溼地」名冊,花蓮溪口名列其中之一,中央由內政部主管、地方由縣市政府自訂重要溼地的保育利用計畫,開發受限制。花蓮縣議會昨進行第十八屆第六次定期大會總質詢,議員鄭乾龍針對花蓮溪口列為重要溼地很不以為然。

他說,花蓮溪口溼地「小鳥都沒有幾隻」,但中央一編定作為保護區限制開發,就會影響地方發展,他認為花蓮溪口坐落於「洄瀾灣」弧線,應可「適度開發」做水上活動休憩區,因為花蓮欠缺水上活動景點,唯一合法的磯崎海水浴場又太遠了,能在市區附近玩風帆、水上摩托車,晚上逛東大門夜市,增添花蓮景點豐富度,建議與一○九年的花蓮大橋改建「景觀大橋」工程、以及河川局重劃河川治理線,共同配合整體規劃,才能讓花蓮「沒有中客、還能吸引國旅遊客」。

觀光處認為做遊憩區可行性高

答詢的縣府觀光處長彭偉族說,花蓮溪口溼地要做觀光遊憩區可行性高,只要不違反溼地法及施行細則,可發展多樣化的生態觀光包括賞鳥等,縣府將與吉安鄉公所合作研議爭取競爭型計畫,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設置遊憩區。

縣長傅崐萁也大表贊成,花蓮溪口自然生態豐富,國外遊客也愛衝浪,加上民間投資在洄瀾灣打造海濱公園,甚至可規劃碼頭提供帆船、泛舟等活動,也能觀賞日出,希望成為花蓮新景點。

縣府建設處則表示,目前花蓮溪口重要溼地保育利用計畫草案送內政部城鄉發展署審查,並由花蓮縣野鳥學會承辦背景資料蒐集。依溼地保育法,花蓮溪口溼地以低度開發模式進行,規劃核心保育區之外,也有環境教育區、管理服務區等,可發展生態觀光。

花蓮溪口溼地從海岸山脈「七七高地」俯瞰,西界是花蓮大橋,東界是溪口往外海等深線6米處。(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溪口溼地從海岸山脈「七七高地」俯瞰,西界是花蓮大橋,東界是溪口往外海等深線6米處。(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