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佳心駐在所周邊 至少40處家屋遺址

2017/11/07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卓溪鄉的布農族,居住範圍在拉庫拉庫溪流域,都被劃入玉山國家公園範圍,依學者研究共有十四社、數十個部落,包括巒社、郡社等氏族;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今年十月起開始調查拉庫拉庫溪南岸、距離日八通關越道出口南安部落僅四﹒五公里的佳心社,目前初步評估,至少有三、四十處的家屋遺址分佈在日古道上「佳心駐在所」上、下方。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參與本次計畫的協同主持人郭玠甫說,目前調查是在佳心附近分區域,人員以徒步方式,進行地毯式搜查,如地形過於困難則會避過,以實際瞭解該區域內的家屋、工寮、耕地的位置及數量,研究發現,從佳心駐在所上方、下方的山坡地,只要人能走到的地方、較為平坦處,都有被人為使用的痕跡,至少有三、四十處家屋。

布農族人是十八世紀從南投搬到卓溪鄉的拉庫拉庫溪上游,位於拉庫拉庫溪南岸的「佳心社」,是距離古道東出口南安部落最近舊社,沿古道往西走路程四﹒五公里;再往中央山脈深處走去,還有喀西帕南社、闊闊斯社、賽珂社、大分社、米亞桑社,位於拉庫拉庫溪北岸的清朝八通關古道,沿線也有馬西桑社、阿不郎社、阿桑來嘎社等舊社。一九三四年到一九三六年,日本人為了方便控制布農族,強制各「集團移住」到平地的卓溪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