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排氣定檢費20多年未調 環境部4月起調漲至100元給車行

機車出廠滿五年就需開始接受排氣定檢。(資料照)

機車出廠滿五年就需開始接受排氣定檢。(資料照)

2024/03/09 11:2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為了鼓勵民眾定期檢查車輛排氣,避免空氣污染影響環境及個人健康,政府補助車行執行該項檢驗,如檢查1輛機車就補貼車行80元,但歷經20多年物價及人工漲幅,車行反映之下,環境部去年多次開會溝通定案,今年4月1日起決定調漲機車定檢費,從80元調為100元,每年約從空污基金支應約多出1.5億元。

環境部大氣司司長張順欽表示,機車出廠5年後,每年要接受排氣檢驗,最主要用意是減少空氣污染,且車主就是最直接面對排氣空污者,也要保障其健康,環境部因此透過空氣污染防治基金,補貼機車行執行機車排氣定檢,每輛車補貼80元,從86年至今。空污基金來源則是從工廠、發電廠或隨著汽油徵收空污費等費用。

張順欽解釋,但因多年來物價、人力調漲,業者不斷反映希望調整檢測補貼費用,去年經過多次溝通,最後決議從現行的80元調漲到100元,預定今年4月1日起實施,由環境部補貼給機車行,不影響民眾。

張順欽計算,估每年機車排氣定檢量約700到800萬輛左右,過去每年從空污基金支應約6億元,調漲後大概會每年增加1.5億元,對空污基金尚可支應,呼籲民眾留意車輛排氣狀況,避免空污造成不良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