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動汽機車減空污 汰舊換新補助多

環保署研擬於明年提供排放標準1到4期的老舊燃油機車的汰換補助,換成重型電動機車或最新環保標準的七期燃油機車,重型每輛可領5000元、輕型機車可領3000元。(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環保署研擬於明年提供排放標準1到4期的老舊燃油機車的汰換補助,換成重型電動機車或最新環保標準的七期燃油機車,重型每輛可領5000元、輕型機車可領3000元。(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2019/08/05 23:12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近來空氣品質備受矚目,行政院為改善空氣污染問題,擴大實施「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陸續推出電動計程車、電動大客車、電動機車補助,鼓勵民眾汰舊換新。環保署也研擬於明年提供排放標準1到4期的老舊燃油機車的汰換補助,換成重型電動機車或最新環保標準的七期燃油機車,重型每輛可領5000元、輕型機車可領3000元。

行政院106年通過「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目標於2019年達成空污紅害減半、2030年新購公務車輛及公共運輸大巴士全面電動化、2035年新售機車全面電動化、2040年新售汽車全面電動化等。隨著大眾對空汙的重視提高,包括交通部、環保署、各縣市政府、經濟部工業局也都紛紛祭出汰舊補助。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處長蔡孟裕指出,目前環保署研擬於明年提供老舊二行程機車的汰換補助,換成重型電動機車、最新環保標準的七期重型燃油機車,每輛可領5千元、輕型電動機車可領3千元。但受限於預算,補助金額採逐年遞減,到了後年重型和輕型電動機車補助將分別為3千和1千元。

另外,交通部7月底拍板「公路公共運輸補助電動化大客車作業要點」後,預計電動公車補助最快將於9月上路。根據作業要點內容,軸距逾4公尺的甲類大客車最高每輛車補助新台幣333.8萬元、乙類最高260萬元。

若電動車運用績效良好,還有最高200萬元績效補助獎金;且補助對象除了市區公車外,也包括國道及公路客運。蔡孟裕對此表示,環保署也將提供每輛電動公車補助50萬元補助。

今年6月交通部的3年計程車汰舊換新補助計畫也開始上路,每輛燃油計程車補助金額為新台幣15萬元、油電混合車25萬元、電動車35萬元。3年補助經費約新台幣18億元,預計今年將補助5000輛,明年補助4000輛,110年補助3000輛,預計將共1萬2000輛計程車受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