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霧峰林家起家厝修復動工 拚108年完工

西元1905年的草厝老照片。(記者陳建志翻攝)

西元1905年的草厝老照片。(記者陳建志翻攝)

2017/01/06 06:00

斥資1.2億元 完工後開放參觀

〔記者陳建志/霧峰報導〕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宅第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受創嚴重,在中央和地方合作下,已經陸續修復宮保第、大花廳、二房厝等聚落,其中霧峰林家發跡處的三合院聚落「草厝」,因部分早在日治時期就毀壞,經多次調查、研究,編列一億二千多萬元進行修復,昨由市長林佳龍、霧峰林家後代林芳媖、林正方等人共同寫下「起家」後宣布開工,未來並有遊客中心等建築,完工開放後,將重現霧峰林家宅第之美。

市長林佳龍、文化局長王志誠、霧峰林家後代林正方、林俊明、明台高中董事長林芳媖、副校長林承俊、市議員李天生、張滄沂、林碧秀等人出席開工典禮,並在土磚上寫下「起家」兩字,象徵修復工程開工。

市府文化局文資處表示,修復工程採傳統工法,修復範圍包括三合院建築群、周邊管線、景觀與遊客中心、售票中心,預計二○一九年完工後,與宮保第、大花廳串連,開放民眾參觀。

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被稱為文化城和霧峰林家有直接關係,「草厝」是霧峰林家的「起家厝」,是霧峰林家落地生根、開枝散葉的基礎,因九二一大地震損壞,感謝中央補助加上市府文化局預算,斥資一億二千多萬元進行修復,他說,「城市是文化的容器,文化是城市的靈魂」,古蹟的修復維護,是留給下一代最寶貴的資產。

霧峰林家後代、林本堂公司總經理林俊明表示,霧峰林家原本在大里發展,林爽文事件後才遷到霧峰「草厝」,草厝對於林家來說深具意義,有史學家認為「一部霧峰林家史,等於半部台灣清代和日治時期歷史」,此次修復會一併打造遊客中心,希望遊客在參觀整個園區時,能先在遊客中心多媒體室了解霧峰林家的歷史。

林俊明希望以國際標準和模式,將具文化、歷史的地方介紹給大家,期盼將整個林家宅第園區打造成帶動台灣觀光的亮點。

九二一地震受損收集的廢料,將做為修復使用。(記者陳建志攝)

九二一地震受損收集的廢料,將做為修復使用。(記者陳建志攝)

霧峰林家「起家厝」草厝將以1930年照片為修復基準。(記者陳建志翻攝)

霧峰林家「起家厝」草厝將以1930年照片為修復基準。(記者陳建志翻攝)

霧峰林家草厝修復動工典禮。(記者陳建志攝)

霧峰林家草厝修復動工典禮。(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