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樂活有機農園 議員質疑賠錢開發

「嘉義樂活有機農園專區」全區配置示意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樂活有機農園專區」全區配置示意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2016/12/28 06:00

縣府投資1億 權利金僅2900萬元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政府規劃開發「嘉義樂活有機農園專區」,已經開發六年,目前進入議約階段,縣議員詹琬蓁昨質疑,縣府投資一億元開發,但廠商繳給縣府的權利金僅兩千九百萬元,質疑縣府花錢讓得標農企業公司賺有機農業財,卻連開發經費都拿不回來;縣府農業處長林良懋說,有機農園專區開發後委託農企業經營,農企業至少要投資三億元建設相關設施,可帶動地方發展,應以公共建設角度來看效益,而非只用權利金。

林良懋強調,過去其他縣市有機農園專區,採各小農分散耕作,但有機農業成本極高,分散反難發展,本案得標農企業公司將投入大量資金在有機農業,包括露天區種植有機蔬菜、中藥草、玉米及水稻等,設施區種植有機草莓、小番茄等瓜果,產品多元,可顯現專區產銷優勢,也能帶動周邊有機產業發展。

農業處指業者還要花3億建設

嘉義樂活有機農園專區面積約四十五公頃,縣府向台糖承租六腳鄉蒜頭段九筆土地作為專區基地整地開發,專區委託單一廠商營運,廠商負擔權利金及租金;詹琬蓁認為,本案決標金額為兩千九百萬元,即廠商經營十七年需繳給縣府的權利金總額,但縣府投資一億元開發,只回收兩千九百萬元,根本是賠錢做生意。

詹質疑,得標農企業公司位於台北市,縣府委託外縣市公司在嘉義縣投入有機農業,縣內農民如何能受益?她建議應把土地分租給返鄉青農,提供創業基金來發展有機農業。

縣府農業處農務科長李秋瑩說,投入有機農業需要人力,可為在地增加就業機會,而目前農業並不缺地,反常出現缺工情形,農家更常為購買昂貴農機具而苦惱,大型農企業到嘉義縣營運,投入大量農機設備,也可組成代耕隊,舒緩農業缺工現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