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宜蘭五穀廟的歷史價值

五穀廟於1810年創建,1812年竣工,是宜蘭縣的「官廟」之一,殘存部份的清代圍牆、古碑、匾聯更烘托整體文化價值。(記者簡惠茹攝)

五穀廟於1810年創建,1812年竣工,是宜蘭縣的「官廟」之一,殘存部份的清代圍牆、古碑、匾聯更烘托整體文化價值。(記者簡惠茹攝)

2016/11/28 06:00

五穀廟創建從1810年,竣工於1812年,清嘉慶年間由通判楊廷理統籌舉行動土典禮,隔年由湖南長沙請奉一尊神農大帝木雕神像,稱為開基神祖,竣工時正式命名為「先農社稷神祇壇」,每年春秋二祭,為宜蘭縣官廟之一。

1852年,清咸豐2年,由於遭強烈颱風侵襲,又有連番風雨吹襲損壞,全部倒塌,直到1857年籌備重建,隔年竣工,並創立拜春牛的習俗。1868年舉人黃纘緒興建五穀廟山門、城牆、兩側宅第及拜亭,1871年完工。

1962年歐珀強颱來襲,五穀廟外埕木造山門及拜亭全部倒塌,主體廟宇也嚴重損傷,1964年重建時,以鋼筋混凝土造山門和拜亭,廟宇修復完成。2000年兩側護龍、門屋和圍牆全部拆除。

今日廟宇面貌,主要土石磚造的牆體構造仍是清代所建,創建以來歷經150多年,經過多次翻修,但是整體風貌維持古樸,殘存部份的清代圍牆、古碑、匾聯更烘托整體文化價值。(記者簡惠茹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