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古廟新廟共存 許多前例可循

2016/11/28 06:00

記者簡惠茹/特稿

從五穀廟到底是誰的?可以看見五穀廟議題是一個公、私領域的爭議。縣府如何讓廟方理解這不僅僅是關起家門就能解決的家務事,將能為新舊廟並存開闢活路,也可完成五穀廟虔誠信眾讓神明歡喜住新廟的心願。

廟方主張五穀廟屬於他們的資產,是他們的私領域,為什麼非得攤在檯面上讓大家公審?甚至認為五穀廟像是待宰的羔羊般,被大家品頭論足。他們的初衷很簡單,就是希望安全、想讓神明住新廟,展現信徒的虔誠而已,無法理解為什麼大家都要插手。

審議會上廟方質疑反面的意見是透過網路等方式動員,也指發言民眾是外縣市來的、沒到五穀廟上過一次香,質疑對方發言的正當性。

但五穀廟的爭議是屬於公領域的,廟宇創建後,帶動周遭的發展,形成聚落、村落,廟宇跟社會發展脈絡息息相關。

如何在私領域與公領域兩者之間搭起溝通的橋樑,就是縣政府扮演的角色。廟方指責文化局就是不給他們拆廟,還找許多人來反對;文化局希望保留廟宇的歷史價值,強調其公共性,卻又不被廟方接受,如何讓廟方理解,這不只是他們的家務事,也是與眾人相關的公共事,是縣府必須努力的方向。

其實新舊廟並陳有許多前例可循,宜蘭縣五結鄉永安宮母子廟、新北市九份的福山宮和嘉義新港元帥廟的廟中廟,尋求雙贏的方式很多,信徒的虔誠與保留廟宇的歷史價值不一定只有非拆不可這個選項,還有許多設計方案,能讓神明住新廟,又能讓古廟再傳千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