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歷年新高》明年總預算 議員轟3成7在還債

新北市近4年債務支出占總預(決)算支出比率

新北市近4年債務支出占總預(決)算支出比率

2016/11/18 06:00

市府︰計算方式不合理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市議會將審查一○六年總預算案,在野議員緊咬市府以債養債、資產膨風,無黨籍的陳世榮說,每一百元預算支出,有三十七.五五元用於還債,創歷年新高;民進黨團書記長鄭宇恩說,市府將無法變賣的土地列入資產來膨風,若真有四兆資產,歲入歲出怎會年年短絀。

陳世榮指出,一○六年總預算規模二五三八.二七億,歲入一四三○.四三億,加上融資舉債一一○七.八四億;歲出一五九五.二七億,債務還本九四三億。債務還本九四三億加債務利息十.○五億,佔歲出總規模三十七.五五%,也就是每一百元預算支出中,有三十七.五五元用於還債,以債養債逐年攀升,積重難返。

財政局長呂衛青表示,議員的債務計算方式不合理,若將債務還本數也納入分母中,會變成借越多比例越多;重點是改制後的財政配套財劃法沒有修改,但市政建設不能等,債務也還了幾百億,市庫近年運作「真的很辛苦」。

市府官員也表示,編製預算時,美國聯邦準備銀行有意調高利率,台灣金融向來跟著美國調整,因此利息有多編一些,以免不足時須動用第二預備金;且一○五年還債七八八億,一○六年要還九四三億,多借約一五○億,利息支出也較多。

鄭宇恩對於朱立倫在總質詢時,表示市府有四兆資產的說法存疑,若以利率一%計算,利息有四百億元,歲入歲出怎還年年短絀?呂衛青解釋,不動產雖不像現金可以立即使用,但透過有計劃的活用,仍是可以創造價值的資產;且讓市府資產公開化、透明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