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趕工! 陸軍高登、亮島碼頭工程仍拚今年底前完工

2024/03/31 14:32

亮島面積僅0.4平方公里島上官兵須有「同島一命,獨立作戰」的精神,陸軍已編列預算整建該島碼頭。(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陸軍為強化素有「離島中的離島」之稱、位處連江縣的高登與亮島運補能力,共耗資4.74億餘元執行「高登、亮島碼頭整建統包工程」。根據國防部近期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陳述,這二處工程案今年1月底完成細部設計,並管制於2月15日開工,仍以今年底為預定完工期程。

位於連江縣的高登、亮島,由於位處不易運補的前線偏遠地帶,因此被稱為「離島中的離島」。高登島為連江縣北竿島的離島,為連江縣距離中國沿岸最近的島嶼,離中國福建省僅9公里,島上有限的駐軍只能仰賴小型船隻運補,並藉由官兵以人力接力傳遞物資;同屬連江縣的亮島位於北竿與東引之間,距離福建省西洋島約24公里,地勢險要且峭壁陡峻,運補難度不亞於高登島,這二座島嶼也容易受天候影響運補作業。

由於高登、亮島的碼頭基礎設施簡陋、地形陡峭,且只能停放小艇,陸軍於2021年至今(2024)年編列5億2381萬6千元預算,執行「高登、亮島碼頭及工事整建工程」案,藉此因應防區離島部隊戰備任務,以及運補作業實際需求,滿足戰力運補任務及戰力整備目的,可配合小艇運補車輛、人員、裝備運輸、彈藥補給,提高港口作戰防護能力,也可配合海軍小艇針對高登、亮島進行計畫性運補。

國防部去年3度招標後,「高登、亮島碼頭及工事整建工程」於去年11月17日決標,全案標金為4.74億餘元。根據國防部近期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內容陳述,新慶陽公司經評選後符合資格,去年11月27日完成簽約,並於去年12月初至今年1月底進行細部設計,管制於今年2月15日開工。

由於國防部招標「高登、亮島碼頭及工事整建工程」時,註明工期為扣除假日的「300個工作天」,能否如期於今年底完成受外界關注。國防部於解凍報告中表示, 國軍管制工程開工後,針對各階段施作節點於每週、每月區分幕僚及主官、主管,藉由定期會議檢討工程執行進度,俾利如期如質完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