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潟湖生態成形 汕尾漁港現招潮蟹

汕尾漁港航道淤積,意外演變成潟湖型生態,彈塗魚、角眼沙蟹聚集。(記者洪臣宏攝)

汕尾漁港航道淤積,意外演變成潟湖型生態,彈塗魚、角眼沙蟹聚集。(記者洪臣宏攝)

2016/08/26 08:00

航道淤積形成泥灘地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汕尾漁港航道年年淤積,形成大片泥灘地,今年卻意外成為招潮蟹、花跳、彈塗魚及角眼沙蟹活動天地,退潮時就可在岸邊觀賞牠們戰鬥、嬉戲、求偶畫面,或見鷺科鳥類俯衝覓食,演變成潟湖型生態。

汕尾漁港航道出海口處已幾乎連成一片沙洲,沿岸消波塊旁也淤積成泥灘地,處處可見招潮蟹、角眼沙蟹穿梭其中,堤岸旁大排中則有大量花跳、彈塗魚,不時探頭張望。

汕尾漁港興建於民國六十二年,曾是全國最大的膠筏漁港,平常除了沿海漁撈外,每年冬至過後鰻苗捕撈季登場,成了當地漁民仰賴的生計。

不過,這處高雄市最南端漁港,位處高屏溪出海口與台灣海峽交界,受到潮汐與砂石的衝擊,港口經常淤積,較大型船隻近年轉進中芸漁港,小型膠筏則停泊林園大排。

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理事長蘇文華指出,淤積後的汕尾漁港水面平靜,少了人船進出,人為干擾減少,反而成為一個生機盎然的潟湖,但以前少見花跳、彈塗魚,今年數量卻暴增,招潮蟹則是首見,成了鳥類棲息天堂。

市府10月清淤 考驗棲地

高市府每年十月間就會展開清淤作業,這些生物的棲地就會消失,不過,蘇文華表示,生物是否會跟著消失還有待觀察,很可能會轉入一旁的林園大排內,演變成經常性生態。

彈塗魚。(記者洪臣宏攝)

彈塗魚。(記者洪臣宏攝)

角眼沙蟹。(記者洪臣宏攝)

角眼沙蟹。(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