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海參訪醫療社福 組33次團來北市取經

上海市統戰部長沙海林22日率雙城論壇代表團抵達松山機場。(記者張嘉明攝)

上海市統戰部長沙海林22日率雙城論壇代表團抵達松山機場。(記者張嘉明攝)

2016/08/22 06:00

〔記者謝佳君、張凱翔/台北報導〕北市與上海市於二○一一年及二○一二年雙城論壇分別簽署「醫療衛生交流合作備忘錄」與「老人照護交流合作備忘錄」,建立雙方互訪平台。由於上海在醫療與社福政策制度均落後台北,因此歷年來多為上海人員至台北參訪,觀摩取經。

衛生局表示,二○一一年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合作範圍包括醫療管理、醫療技術發展、健康促進、衛生管理、學科發展等交流互訪。因上海醫療保險等制度起步較晚,二○一二年起,雙方至今共計交流卅六次,多為上海人員到訪北市第一線醫療單位。

衛生局說,包括參訪衛生局十次、市立聯醫八次、各區健康服務中心十五次,共卅三次。上海參訪團在衛生局主要了解公共衛生政策、醫療管理、慢性病防治、優生保健、食安及防疫政策等;參訪聯醫則觀摩遠距照顧、產後護理之家;到訪健康服務中心則關心社區民眾由生到死的衛生保健措施,促進民眾健康福祉。

北市只赴上海3次 多為研討會、論壇

台北則赴上海參訪三次,多為論壇或學術研討會。另因上海地廣人多,台灣不少醫療資訊系統廠商赴上海設廠,並在當地尋找合作廠商試用,外加上海資訊化系統也很先進,如社區個案管理、衛生所資訊系統,北市去年參訪時也針對這方面學習觀摩,作為國內精進醫療硬體的參考。

至於雙方簽署的「老人照護交流合作備忘錄」,合作範圍包括照護機構營運辦法與社區照護。社會局表示,上海雖較台北晚進入人口老化階段,但人口龐大,使得上海在老人照護議題上面臨艱鉅挑戰,對於台北公部門如何結合民間力量推行老人照護,上海方面對台北的執行力很有興趣,想多了解。

像是二○一三年北市辦過「老人福利事務」研討會,上海方有民間單位參訪台北的公辦民營日間照護中心與全日型養護所,透過了解台北老人照護中心經營實務,學習如何採公辦民營方式紓解公部門壓力。除照護機構外,二○一四年時任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屠光紹也參訪中山老人住宅暨服務中心。

另外,兩岸基層、民間交流自二○一一年後就十分頻繁,且不限於上海來台參訪。許多台灣民間交流協會舉辦參訪團,讓中國各省代表自行「點菜」,選擇有興趣的社區參觀,大多為里長層級接待中方,也可能會跨縣市參訪。但中方是誰來參訪?民政局坦言此多屬民間行為,要收到通報才會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