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耗資57億 豐原水資源回收中心動土

豐原水資源回收中心候選為黃金級綠建築,一旁則有9000平方公尺的綠化鄰里公園。(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豐原水資源回收中心候選為黃金級綠建築,一旁則有9000平方公尺的綠化鄰里公園。(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2016/08/20 08:00

第一期107年完工 淨化生活污水並再利用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總經費五十七億元的豐原水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工程昨日正式動工!市長林佳龍在上香祈福後表示,候選為黃金級綠建築的豐原水資源回收中心,整個完工後每日將可淨化五萬四千噸生活污水並再利用,服務豐原十三萬人口,與推行的水岸花都及花博結合後,豐原將成為親水城市。

市府委由內政部營建署設計及施工的豐原水資源回收中心,總經費達五十七億元,其中,台中市府負擔十二%,其他由中央補助。昨日上午,市長林佳龍、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立委江啟臣及多位民意代表親自參加第一期工程動土典禮,眾人上香祈福,希望工程能順利在一○七年完工。

市長林佳龍表示,污水下水道工程是否完善,是一個城市進步的象徵,台中市原有六座水資中心,市府積極爭取中央補助,編列配合款再興建五座。他上任後發現,下水道接管近廿%區域竟都集中在原市區,原縣區都沒做,決定開始加速進行。

林佳龍說,縣市合併後人口增加,但卻無法獲得中央相應的接管工程補助款,他建議營建署應調整「用戶接管普及率」計算公式,以實際人口增長率計算,增長越多補助款越多,拉近城鄉差距。他也感謝立委江啟臣為台中爭取補助,並希望他「要顧好」立法院,繼續幫台中謀福利。

內政部次長邱昌嶽說,營建署統計,全國平均污水接管率廿九.二七%,台中污水接管率目前為十三.六一%。在林市長帶領下,相信將迎頭趕上。

市府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豐原水資源回收中心占地約八.一公頃,分三期施工,第一期工程約七.二億元,將可收集豐原大道內鐵路以東範圍的生活污水,處理水量每日達一萬八千噸,可造福四萬八千人,預計一○七年完工。三期完工後,每日可處理五萬四千噸污水,造福四萬五千戶約十三萬人,佔豐原七十二%人口。

周廷彰說,豐原水資源回收中心候選黃金級綠建築,牆面以爬藤植栽搭配,並設置發電效率達二萬六千瓦的太陽能板,預估每年可減碳達十六噸。周邊約九千平方公尺將設計為鄰里公園,並搭配原生植栽及公共藝術作品,提供民眾一個舒適放鬆的綠地。

豐原水資源回收中心舉辦第一期工程動土典禮。(記者李忠憲攝)

豐原水資源回收中心舉辦第一期工程動土典禮。(記者李忠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