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9歲型農揪老農 種芭樂年收5000萬

燕巢「型農」張厚深,種芭樂有一套。(記者蔡清華攝)

燕巢「型農」張厚深,種芭樂有一套。(記者蔡清華攝)

2016/07/23 06:00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現年廿九歲的燕巢「型農」張厚深,一個初出茅廬的農業新手,竟能帶領八十位芭樂老農創造年收五千萬的利潤,他的芭樂還獲選今年五二○總統就職國宴水果。

張厚深十九歲那年,從事貨運的父親在一場車禍意外喪生,他硬著頭皮接手家族事業,在幫燕巢、大社果農載運農產的過程中,年紀輕輕的他觀察到單打獨鬥的老農被傳統市場機制打壓的心酸,以及農產暴漲暴跌的無奈。

由於芭樂貨源不定,六年前自己開始種芭樂,參加市府農業局及農糧署相關的青年農民培訓課程,發展芭樂產銷履歷,成立「青隆果菜運銷合作社」,逐一邀請種植芭樂農戶加入,一開始,大家對他這套理論半信半疑。

為了與市場區隔,先自創「燕巢芭樂哥」及「燕巢青隆番石榴」品牌,先與超市、賣場建立產銷履歷的行銷通路,再回過頭教導農民,減少農藥用量,並記錄種植過程的各種歷程。

張厚深說,過去老農慣用十多種農藥,且週週噴灑,他則引導農民只要使用二至三種農藥降低噴灑頻率,他並保證,如果芭樂賣相不好,他一樣會以高價收購,一年下來不但足足幫農民省下十萬元的農藥錢,銷售的價格也比過去還高,讓農民對他開始有了信心。

如今合作社成員已多達八十人,面積達八十多公頃,年產量約二千至二千六百公噸,每公斤價格平均維持在卅元上下,年產值五千萬以上,比起以往每公斤十至廿元收購價,翻了一倍的利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