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權益論壇》勞動局長︰工時調整 僅帳面降低

2016/07/12 06:00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勞動局昨於台北大學民生校區舉辦「二○一六工時與休假勞動權益」論壇,邀請學者及業界人士討論現有政策、降低工時等議題。勞動局長賴香伶致詞時指出,業界不斷提出質疑,反映現有勞基法已不符合台灣產業型態,因此盼業者藉此機會提出看法。

賴香伶指出,台灣工時在世界排名第三長,因此各界都希望能降低實際工時,但多次修法以來,針對工時調整,都只是數字、帳面上的降低,以至於北市勞動局在進行勞動檢查時,發現勞工的實際工時並未明顯降低,工資也沒有增加。

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也舉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資料為例,指台灣年度總工時,在去年高達二一三四.八小時,僅次於墨西哥與哥斯大黎加,且工時排名前幾長的國家,大都是經濟發展較落後,先進國家工時普遍不長,顯示經濟發展與工時長短並不一定有關係。

賴香伶也提到,業界不斷提出質疑聲浪,批評現有勞基法已不符合台灣的產業型態,導致有些公司直接以公司內規作為準則,無視現有勞動法令,甚至時常對出勤紀錄造假,這對勞政檢查單位而言是很大的挑釁,所以今年的勞檢執法並沒有放寬,勞動局依然會徹底執行。

勞動局解釋,業界對於勞基法的批評有許多面向,以工作七天強制得有一天休假的規定來說,業者會稱,有時不是公司不給放假,而是勞工為了積假而刻意不休,但學者認為,這中間的問題得歸因於公司本身休假太少,且未給特休假,才會讓勞工為了積假得放棄例休,業界對於勞基法不適用的說法其實並不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