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核定救助慢半拍 荔枝採完才勘災

荔枝收成進入尾聲,但卻被中央列入遲發性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行列,令基層勘察人員相當為難。(記者謝介裕攝)

荔枝收成進入尾聲,但卻被中央列入遲發性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行列,令基層勘察人員相當為難。(記者謝介裕攝)

2016/06/29 06: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荔枝減產,中央二十四日以「遲發性」雨害災情,核准列入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行列,惟各公所勘察人員反映全縣荔枝幾乎都已完成採收,在看不到荔枝結果率下,如何研判是否符合栽種面積受損達二成以上的救助標準?深恐勘察不慎,官司纏身。

南投縣種植荔枝面積約一千五百公頃,以南投、草屯、集集、水里等四鄉鎮市居多,今年許多荔枝樹未依往年慣例在三月間進入開花期,縣府接獲農友陳情後,研判異常氣候可能造成產量銳減,遂向中央反映,無奈,中央還是慢半拍,直至最近才核定救助,並限二十五日至七月四日受理申請完畢,逾期將不予受理,令各公所承辦人員忙得不可開交。

已看不到果實 勘察人員怕錯發

以南投市公所為例,荔枝種植約七百五十公頃,居全縣之冠,迄今受理件數達三百多件,依規定園區受損超過二成以上便可獲救助,黑葉荔枝每公頃六萬元;玉荷包、糯米及其他新品種荔枝,每公頃九萬元,相差三萬元,惟承辦人員反映會同農友勘察時,幾乎已看不到果實,單憑果樹外表,實難認定,萬一錯發救助金,豈不害到自己?

更何況,台中等鄰近縣市,早在荔枝採收期便就災損進行勘察,何以縣內遲至荔枝幾乎都已完成採收才要勘災?未免也慢得太離譜。

農業處:指示各公所從寬處理

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指出,已指示各公所從寬處理,只要農友出具切結書表明所種的荔枝品種與受損超過兩成以上,便可望獲救助,但若申報不實,也會依法追究責任,並建議中央能儘早建立農業保險與作物種類救助制度,讓救助能更公平、更標準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