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狗年金旺》挑戰1400美元 2018年金價拚「狗」跳

台銀委託中央造幣廠設計、鑄造的「戊戌狗年精鑄生肖銀幣鍍金版」。(記者盧冠誠攝)

台銀委託中央造幣廠設計、鑄造的「戊戌狗年精鑄生肖銀幣鍍金版」。(記者盧冠誠攝)

2018/02/20 06:00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展望狗年金市,能否上演「雞飛狗跳」行情,有「黃金王子」封號的台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認為,國際金價趨勢還是看漲,並有機會向上挑戰每英兩1400美元大關。

中印買氣逐步回籠 油價走高推升金價

楊天立表示,2018年國際金市的避險需求可望延續,只要金價回檔,就會有買盤進駐、提供支撐,且基本面應該也表現不錯,包括供給緊縮,以及中國和印度買氣逐步回籠等。

楊天立指出,今年景氣不會太差的情況下,亦可望帶動黃金消費性需求,加上目前市場對商品看法較為樂觀,如果國際油價來到每桶70美元,又會提供金價進一步支撐。

關於油價議題,元大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潘昶安表示,油價是通貨膨脹的重要驅動因素,其轉折往往領先或同步於通膨率,當油價年增率逾20%,通膨率一般來講會明顯走高。

潘昶安指出,2017年3月至9月西德州原油月均價均低於每桶50美元水準,若近期持穩於60美元以上,2018年第二至第三季油價年增率估超過20%,並帶動下半年通膨率走升,屆時黃金的通膨避險題材又將發酵。

主要國際機構對2018年金價預測方面,大致分布在1200美元至1330美元間,其中,相對保守的法國興業銀行估值為1215美元,較為樂觀的德國商業銀行則是1325美元。

外界普遍認為,2018年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次數與縮減資產負債表幅度,將是左右金價走勢的重要因素之一。

摩根大通在2018年的全球商品展望中表示,金市於今年底才會由Fed升息的壓力中解除,由於美國經濟穩健成長,美國實質利率可能在2018年第一季和第二季上揚,進而壓抑貴金屬價格,而利率將在下半年停滯,預估全年平均金價為1295美元。

高盛估下探1200美元 投信建議逢低分批布局

世界黃金協會(WGC)分析師指出,美國股市已經相當昂貴,若出現反轉將重燃黃金需求,加上2017年的美元走勢,可能暗示多年強勢已告結束,所以2018年金價仍有機會繼續上行。

不過,根據高盛集團報告,預計金價於2018年中將可能下行至1200美元附近,主因已開發市場GDP(國內生產毛額)仍持續強勁成長,今、明年不至於發生經濟衰退的現象,且地緣政治風險惡化機率偏低。

金價1200美元有撐 整體上漲趨勢不變

潘昶安表示,預期2018年黃金主要交易區間介於1250美元及1400美元,建議金價接近1250美元時,投資人可分批布局;就國際美元影響來看,Fed主席鮑爾2月就任,新官上任搭配預估Fed於3月、6月升息效果,或可激勵美元於上半年小幅走強。

不過,潘昶安認為,美國下半年在預算赤字擴大、經濟轉向風險漸增,市場將質疑12月升息政策影響,因此美元指數可能先升後貶,反應在金價上,則可望呈先蹲後跳格局。

有關美國啟動大規模稅改,楊天立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的財政政策方向,若能有助美國,確實有助黃金等商品需求。

楊天立指出,當前市場瞬息萬變,金價隨時都有回檔可能,但1200美元屬於相對安全的大支撐,且整體上漲趨勢沒有看到改變跡象,今年上看1400美元。

台灣銀行推出的黃金條塊。(記者盧冠誠攝)

台灣銀行推出的黃金條塊。(記者盧冠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