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芝遴社/荷蘭文獻記載 200年後彰化出土...

菜園角遺址可以發現先民所留的陶片。(記者劉曉欣攝)

菜園角遺址可以發現先民所留的陶片。(記者劉曉欣攝)

2016/05/22 06:00

〔記者劉曉欣、林良哲/彰化報導〕三百七十多年前荷蘭文獻所記載的馬芝遴社,在消失近二百年後被找到了!

位於彰化縣福興鄉同安村的菜園角遺址,二○○九年進行南外環新闢道路工程時,挖出三具「俯身葬」的人骨,是彰化平原首次出土史前時代晚期的人骨。考古學家也在附近發現大量的貝塚以及陶片,推斷此處正是一六三八年荷蘭時代文獻中所記載的馬芝遴社。

馬芝遴社在漢人移墾後,當地平埔族人逐漸漢化,大約在清朝乾隆之後,其社址就開始模糊,一度甚至認為在鹿港。科博館助理研究員劉克竑表示,菜園角與附近的粿店仔、大有等遺址被發現後,推測應屬於同一遺址群,為馬芝遴社所在,其範圍可從福興鄉、秀水鄉到埔鹽鄉。

菜園角遺址發現陶片與貝塚

菜園角遺址的考古調查也發現大量的陶片與貝塚,這代表菜園角在四百多年前是馬芝遴社的重要聚落。有專家就認為,彰化要爭取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應把鄰近的福興也納入腹地,做好遺址的文化資產保存工作,讓馬芝遴社重回人間,呈現四、五百年前鹿港、福興一帶的歷史現場。

彰化縣府文化局代理副局長涂敏群表示,菜園角遺址已委託自然科學博物館進行調查,試掘計畫因為地主反對而未執行,菜園角遺址是否提列縣定古蹟,將交由文化資產審查委員會審議。

彰化縣菜園角遺址在數年前挖到「俯身葬」。 (記者劉曉欣翻攝)

彰化縣菜園角遺址在數年前挖到「俯身葬」。 (記者劉曉欣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