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山大學撤除318攝影展 學生會抗議

學生將照片反貼,在背面寫下事件的過程,並提供同學書寫看法。(記者方志賢攝)

學生將照片反貼,在背面寫下事件的過程,並提供同學書寫看法。(記者方志賢攝)

2016/05/10 06:0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中山大學學生會在校園展出三一八學運紀實攝影作品,卻遭校方以「政治色彩」為由撤除,學生會昨將照片反貼,以白色背面寫下「在中山,我們『被』閉嘴」,以示抗議。校方解釋是「有溝通上誤會」,與學生會溝通後,同意「如期展出」。

學校稱溝通誤會 補件就能展示

該展覽的總召黃于倩昨晚強調,校方要求只要補件說明詳細內容就同意「如期展出」,這就是「重新審查」,她絕不會補件,未來還會每天將一張反貼照片恢復正面,直到完成十六張作品展示。

學生會也發聲明表示,攝影展在二月底完成申請程序,校方事後以「不展政治、宗教」慣例為由,撤銷無特定政治立場的攝影作品,對於憑空出現的慣例,學生會表達質疑。

學生會並說,五月六日當天,圖資處行政人員要求撤展,如今校方卻以溝通失誤做為干預展覽的藉口,試圖模糊焦點。

中山大學學生會五月推出「中山藝鄉人」展覽,分六大主題,其中「反叛的浪漫」,邀黃謙賢提供三一八學運的紀實照片,原本申請在圖書館公共展覽區展示,未料五月六日下午布展後,卻被告知校方高層以「政治色彩」為由要求撤除。

策展人員撤下攝影作品,並將作品反貼,在白色背面寫下事件的過程,並提供同學書寫事件的看法。學生會痛批,校方將藝術展現誤導成政治立場,如同白色恐怖再現,強調「殺了你,是從肉體上消滅你,奪取你發表意見,是從精神上消滅你。」

學生會長批校方限制言論自由

中山大學學生會長錢玟澤表示,學生會展出三一八學運的照片,純粹是事件的紀錄,沒有任何文字,也無政治立場,卻被學校要求撤除,他批評學校布告欄及海報事先審查,就是在限制言論自由。

中山大學主秘蔡秀芬強調,學校沒有以「政治色彩」的理由要求撤展,攝影展原本在三樓展出,臨時改到一樓,攝影展內容也與主題不符,圖資處承辦人員只是希望學生暫時撤下作品,並盡快完成補件程序,只要完成補件,就可如期展出。

中山大學318學運攝影展遭撤除,學生會會長錢玟澤(右二)、策展總召黃于倩(中)等學生會幹部以行動表達對校方抗議。 
(記者方志賢攝)

中山大學318學運攝影展遭撤除,學生會會長錢玟澤(右二)、策展總召黃于倩(中)等學生會幹部以行動表達對校方抗議。 (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