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年未調整/台鐵託運喊漲 10公斤內漲22元

台鐵託運機車將漲價,平均每輛每趟漲百元,但仍比民間業者便宜。(台鐵提供)

台鐵託運機車將漲價,平均每輛每趟漲百元,但仍比民間業者便宜。(台鐵提供)

2016/02/25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台鐵昨宣布廿年未漲的「包裹託運規定及運雜費表」三月一日起調漲,台鐵每年託運達六十萬件,有五成將調漲價格,其中十公斤以下包裹從四十八元漲到七十元,漲幅最大、逾四成五,但廿一到卅公斤包裹則降六元,民眾隨身行李也放寬限制。

3月起調漲 民眾隨身行李放寬限制

台鐵昨也宣布,配合動保法,豬、牛、羊、猛獸、蛇類及運送途中有特殊照料需求之動物,未來不得託運,原則上也婉拒「貓」等易受驚嚇動物,建議民眾隨身提運。

台鐵公布,新費率部分項目調漲,且尾數將只採零或五,以最主要的三百公里以下普通包裹為例,十公斤以內包裹將漲廿二元,每趟從四十八元漲到七十元,漲幅逾四成五,約有兩成託運旅客受影響;十一到廿公斤,每趟漲十元,約有三成民眾受影響。另外,運送包裹以往會加收十五元站務費,三月起將取消。

台鐵運務處視察劉雙火說,台鐵原本允許旅客攜帶十五公斤以下、四十五立方公寸物品,將放寬為每件長度不超過兩公尺,體積不超過一立方公尺或重量不得超過卅公斤。

劉雙火說,行李、包裹託運規定已廿年未修正,調漲是適度反映運輸成本,將自三月起實施,但就算調漲,仍比民間託運業者便宜。

劉雙火解釋,學生族最常用到的機車託運,每輛每趟平均增加一百元,單車也將微漲。機車託運量每年近五萬輛,自行車則在一萬輛以下,由於電動自行車普及,未來卅公斤以下視為自行車收費,以上則以輕型機車收費。

貓等易受驚嚇動物 只能隨身提運

台鐵表示,為配合動保法,三月起有特殊照料需求之動物(如空調、餵食或供水),不接受託運,貓及寵物麝香豬因容易驚嚇,將勸導民眾置於籠中隨身提運,想託運狗、兔子與雞,只要放置可容回身的籠子內即可。

台鐵三月運費漲價費率表

台鐵三月運費漲價費率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