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南院倉促上路 「內涵90分視覺30分」

大廳左側仍趕工裝潢中。(讀者提供)

大廳左側仍趕工裝潢中。(讀者提供)

2015/12/26 06:00

〔記者吳世聰/嘉義報導〕「故宮南院」廿八日就要開館試營運,剩不到兩天,但園區內仍在趕工,宛如工地。嘉義縣長張花冠昨說,南院開館必須是「驚豔」,絕對不能是「驚訝」。有縣府人員形容,南院展出的文物有九十分的內涵,但目前視覺感、舒適度與美感只有卅分!

勉強開館 選票考量等雜音四起

針對本報昨天獨家披露「再三天開館 故宮南院還像工地」,故宮博物院發聲明稿指出,南院廿公頃博物館內展示工程及展覽由故宮負責,佈展中;硬體部分,營建署代辦,已拿到建築使用執照,博物館周圍庭院將陸續完工,整地後披覆植栽,灑水後即無塵土飛揚情形。

故宮南院昨天還是拒絕媒體進入採訪,南院處長王士聖不悅地怪媒體:「有漂亮的不拍,沒辦法!」王士聖說,院區綠美化是採生態工法,已經撒種子了,冬季不是植物生長季節,展館已進入收尾及清理階段。

「一定有問題,才不敢讓媒體進入採訪!」相關人員說,南院勉強開館試營運,是政治及選票考量,營造人員私下怨聲載道,沒有人敢說真話,假裝真的OK。

一名員工透露,廿三日下午,主體工程通道、扶手及三面大廳的旋轉門都還未完成,有的玻璃也還未安裝,中庭堆滿材料,還未全部完工及驗收就啟用,將來只能利用週一休館日整修,恐衍生工程爭議。

未及完工驗收 恐衍生工程爭議

謝姓剪黏交趾燒業者說,二個月前,南院施工單位請他施作南院國際接待廳大壁畫工作,但因搶標價格低,又定期開幕,工期太短,他怕趕工影響工程品質砸壞招牌,寧可推掉不接。

此外,南院試營運初期開放每天一千人參觀,明年一月廿日起增加到一千五百人,園區內卻只有能容納一百人的咖啡廳提供簡餐,遊客食的問題該如何解決?

王士聖說,南院不是夜市,為維持院區完整性,在館外用餐不行嗎?她強調,目前只完成第一階段開館,第二階段的BOT案就有住宿及餐飲服務,一○七年即可完成。

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長吳芳銘表示,院區內都是南院權利,縣府無權插手。與南院一路之隔的台糖蒜頭糖廠有兩家餐館,其中一家是台糖的特色火鍋店已開幕,也有民間業者正覓地投資。

警方表示,為維護南院門面,絕不容許有違規流動攤販出現,開館後會加強取締。

故宮南院再2天試營運,圖為大門口。(記者吳世聰攝)

故宮南院再2天試營運,圖為大門口。(記者吳世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