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勢溪濁度降低 北市用水警報解除

據觀測點資料顯示,上游雨量雖未達大雨程度,但南勢溪濁度就飆高到六千度。(記者鍾泓良攝)

據觀測點資料顯示,上游雨量雖未達大雨程度,但南勢溪濁度就飆高到六千度。(記者鍾泓良攝)

2015/08/24 06:00

〔記者鍾泓良、郭安家、湯佳玲/台北報導〕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前晚緊急發出通知呼籲民眾儲水備用,主因是南勢溪上游下雨,濁度一度飆高到六千度(NTU),北水處也通知翡翠水庫放水稀釋濁度,截至昨晚七時,取水口原水濁度已降至一千六百NTU以下。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長陳錦祥表示,過去上游若下數十毫米的雨量,原水濁度頂多到幾百NTU,但前天竟飆高到六千NTU,推測上游崩塌地的表土仍很敏感。若上游水土保持不修復,只要山區有降雨的話,北市限水恐變成常態。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早於環保局活動被媒體問到是否擔心,柯表示,超過六千只是警告而已啦!北水處已公告濁度超過六千減量供水,超過一萬兩千就停水,停一小時大概要花三小時恢復、停廿四小時要花四十八小時恢復,SOP都出來了,就按照新的SOP跑跑看,新SOP保證不會有濁水出現。

對於上游水保方面,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河川內原本沉澱的砂石受到擾動後,需經一段時間,小粒石子被沖到海口去、剩下大石子沉澱,才能復原,此時貿然開挖復育,反而事倍功半。林務局已派員深入崩塌地現勘,如果崩塌下方有學校、住宅,將立即進行修復;如果沒有,就會考量交通可行性及投入效率,評估是要人工治理或是等待自然復育。

經濟部次長、水利署代理署長楊偉甫表示,大的自然災害後造成山區崩塌,都會造成水濁且持續一段時間,這段期間就要靠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的因應措施來度過,諸如加強水質監測、強化淨水場淨水工作、呼籲民眾儲水備用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