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23那夜/邱豐光自認「不能介入」 法界批離譜

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昨出席723專案會議。(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昨出席723專案會議。(記者方賓照攝)

2015/07/30 06:00

指中正一分局直接受理報案 各級長官不能介入

〔記者黃欣柏、劉慶侯/台北報導〕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針對中正一分局逮捕記者,表示當天是分局直接受理報案,各級長官都「不能介入」;曾任民間司改會執行長的高涌誠律師昨形容邱的說法:「很離譜!」高涌誠說,案件牽涉到這麼多學生、記者,若非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隱匿不報,就是邱豐光掌控不當,「責任就請一併概括承受吧!」

法界︰不是張奇文隱匿 就是邱豐光掌控不當

林振煌律師也指出,當天分局警力將學生拉出大廳後,原本還協調要設置採訪區給記者採訪,過了十五分鐘卻突然風雲變色,記者、學生全被逮捕,這顯然是「請示」過高層做出的決定,至於高層到底是邱豐光或其他人?應該說清楚。

邱被批事發推不知情 事後打太極猛卸責

高涌誠指出,警方任意逮捕記者嚴重戕害新聞自由,邱豐光說無法介入,這種說法不僅不合理,簡直是離譜,只會打太極拳,邱身為張奇文上級,第一時間就該掌握情況,即使真的不知情,事後也該及時更正張奇文的決策,如今不應再卸責,應負起行政責任。

高涌誠說,記者採訪是天職,也是業務需要,符合阻卻違法事由,「不然每個醫生幫病人開刀都犯了傷害罪,警察難道把每個醫生都抓起來移送嗎?」邱豐光身為警察局長卻沒有這種認知,令人遺憾。

另有資深刑警指出,依《警察偵查犯罪手冊》第十二條規定,分局接案後必須立即報告主管並轉報警察局勤指中心,且報告時機必須在「刑案發生或發現之初」;此外,《各級警察機關處理刑案逐級報告紀律規定》第七點,明列回報層級包括隊長、分局長及局長三級。

高涌誠認為,依上述,邱豐光若第一時間不知道記者被逮,就是通報未落實,張奇文等人都該被懲處,若邱知情未阻止,形同為這次錯誤逮捕行動「背書」,難辭其咎。

反黑箱課綱學生23日深夜突襲,闖入教育部,警方派出霹靂小組逮捕33人,在第一線採訪的記者也遭沒收手機和攝影器材。(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反黑箱課綱學生23日深夜突襲,闖入教育部,警方派出霹靂小組逮捕33人,在第一線採訪的記者也遭沒收手機和攝影器材。(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