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態度軟化 外籍醫師可參與塵爆救治了

衛福部政務次長林奏延。(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衛福部政務次長林奏延。(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7/0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外國醫師可以來台進行八仙塵爆傷患救治工作了!對於日本醫護有意來台支援,衛福部原先堅持不可開放參與核心醫療業務,只可以提供專業諮詢或協助其他作業,遭外界強力抨擊,昨日立場鬆動,宣稱符合教學法令規定的話,可以在主治醫師監督下,一起投入救治工作、協助治療。

日前衛福部政務次長林奏延至北榮探視傷患時,已表明教學醫院可透過「教學醫院邀請外國醫事人員來台從事臨床教學或受理進修」相關辦法,在主治醫師監督下,讓外國醫護加入醫療團隊,但當時衛福部堅稱相關法令著重在學術交流,並未開放外國醫護參與醫療行為。

決議以個案處理 有條件參與醫療

不過,昨日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按一般性原則解釋法令,舉凡未取得國內執照的醫護人員,均不可從事醫療行為,但若以學術交流為前提,可能就是例外,經與醫師公會討論,已決議以個案處理,但外國醫護參與醫療行為的對象,僅限於八仙塵爆傷患,而且視其專業扮演輔助角色,例如整形外科或其他科別,同時治療全程必須在主治醫師監督下進行,不可獨自從事清創或其他手術,且限期二個月。

不過,王宗曦強調,尚未接獲外國醫護成團的消息,若相關人員確定來台,國際合作組將會按照醫院申請人力支援的需求,進行媒合,讓他們可以發揮所長,協助傷患。

雖然衛福部原先不開放的態度遭受外界指責,但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表示,醫療團隊要有默契,外國醫護來台是否可以順利溝通、融入都是問題,且可能還要花費人力接待,因此暫時不會考慮接受協助,院內人力應足夠。林口長庚副院長鄭明輝也強調,燒燙傷照護需要團隊長期合作,光是幾位外國醫護來台,恐怕能幫忙的很有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