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課綱刪鄭南榕 基金會譴責掠奪台灣意識

圖為「微調版」公民課本樣書。(黃益中提供)

圖為「微調版」公民課本樣書。(黃益中提供)

2015/05/10 06:00

〔記者陳慧萍、林曉雲、曾韋禎、陳彥廷/台北報導〕新版高中公民教科書刪除白色恐怖及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相關事件,鄭南榕基金會昨天強烈譴責馬政府玩弄權力、瞞天過海,企圖掠奪台灣意識,呼籲台灣人民攜手合作,維護歷史詮釋權。

鄭南榕基金會昨天發表聲明表示,「公民教育」理應為台灣下一代培養主體意識,然而「專制外來政權的繼承者」掌握了歷史解釋權,竟以刪除戕害台灣人權的屠殺事件和白色恐怖等史實,掩飾其掠奪台灣意識的行徑,基金會對此「深惡痛絕」。

鄭南榕基金會強調,公民與社會教育,目的在培養有良知的國民,人民不必像鄭南榕作難以彌補的犧牲,但可以像鄭南榕一樣,挺身而出,勇敢抗拒、強力抵制這些以教育之名作困獸之鬥的惡質舊勢力。

綠營批馬表面講人權 背地搞洗腦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教育部號稱「微調」課綱,實際上動的手腳並不小,馬英九總統每年都參加二二八紀念活動,代表國家表達反省,背地卻搞小動作,把台灣民主運動中重大歷史事件偷偷下架,完全是意識形態作祟,請馬總統不要表面講人權,背地搞洗腦。

立委鄭麗君表示,政府用政治力更動課綱,導致教科書被迫刪除編纂者本來認為應該呈現的內容,這就是政府干預教學自由,企圖箝制人民的思想,形塑威權的鐵證。

立委陳亭妃表示,當時大家就在擔心,「課綱微調」後會出現什麼樣的教科書;結果真有教科書刪掉鄭南榕,其他版本的教科書甚至更動了二二八的史實陳述,這就是教育部的目的,透過微調去建立符合國民黨、共產黨史觀的教科書。

藍委也要求新版教科書暫緩上路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表示,此事牽涉爭議大,新版教科書上路應該暫緩、設定緩衝期,大家再討論看看再說。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表示,鄭南榕自焚在當年是非常重要的事件,為何教科書有這樣的變動,「我也不得其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