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盆水供全班洗手? 教部挨轟盲目節水

2015/04/14 06:00

〔記者林曉雲、湯佳玲/台北報導〕抗旱時代,教育部在學校節水措施中,祭出「三盆水洗手」政策,以全國二六八八間學校、每班三個水盆估算,約需數十萬個水盆,立委管碧玲昨質問教育部長吳思華:「三盆水給全班洗整天?五月是腸病毒高峰期,學生重複洗手恐讓病菌散布,三盆水很危險!」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安排教育部進行各級學校配合節水兼顧防疫需求相關報告,教育部建議學校,在無水且須消毒的情況下,可準備三水盆進行手部消毒。吳思華說明,根據疾管署建議,「第一盆裝清水,洗淨雙手塵土;第二盆裝濃度3ppm到5ppm的含氯漂白水之消毒液,將雙手放入洗五次;第三盆裝清水,洗淨雙手殘留漂白水,盆裝清水如有污濁應即更換」。

管碧玲表示,重點應在於讓學校用回收水洗廁所和澆花草,學生則可自由洗手,以防制腸病毒,中正大學裝設回收水設施後,七年可省六十萬噸水,耗水雙雄的中研院和台大,一年用掉半個水庫的水量,教育部應提出有效對策。立委鄭麗君也指出,有小學存水可用一年,教育部應從廿五億永續校園經費中,補助學校設雨水回收系統。

政院強制汰換設施 立委批廢紙一張

此外,行政院發函要求各級學校清查無省水標章設施,並「立即汰換」,但吳思華坦言,無法預估經費,且只會逐年汰換,立委何欣純批評沒有經費配套的行動,根本就是「空包彈、廢紙一張」。

立委許智傑封曾任政大校長、節水有成的吳思華為「省水王」,還點出被柯P罵白痴的「學校關水一天」提議,其實也是水利署的建議。

水利署主秘賴建信表示,發函學校的目的,是希望機關學校帶頭節水,如果無法「立即」更新用水設備,學校可在計畫汰換設備時,再更換為省水設備。節水方式很多,學校可檢修有無漏管,也可請台水公司查漏維修,或水龍頭加裝省水墊片、馬桶加裝兩段式節水器材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